住院「日付最多1050元」享24小時照護 健保再砸5.6億!擴大84醫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住院「日付最多1050元」享24小時照護 健保再砸5.6億!擴大84醫院
  • 字級

住院「日付最多1050元」享24小時照護 健保再砸5.6億!擴大84醫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減輕住院病人自聘看護、家屬自行照顧的負擔,健保從去年開始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讓民眾只要付每日最高新台幣1050元就能享有照護輔佐人員24小時的照護,今年計畫決定擴大!健保署今(7)日宣布,再投入5.6億元經費,已經核定擴大至84家醫院、4414床,有需求的民眾,住院之前可以先洽詢醫院申請使用服務。

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是從去年10月開始推動,每日由健保支付750點照護輔佐人力費用給提供服務的醫院,另由民眾自行負擔0到1050元的住院整合照護輔佐服務費給醫院。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劉林義表示,過去民眾如果住院,基於照護需求,要嘛就得自聘看護,要嘛就得由家屬自行照顧,考量到減輕民眾住院的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健保去年先投入3億元經費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由醫院來提供照護輔佐人力。

健保署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6月為止,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服務人次已達到17.8萬人次,以每個人平均住院10天計算,使用人數約1.78萬人。

劉林義說,試辦計畫明顯有效減輕民眾住院負擔,因此,健保署今年決定擴大,再投入5.6億元經費,共核定84家醫院、4414床,較去年增加了44家醫院,多了1567床,而本次新增醫院自8月28日已開始可以收案,連同去年核准的醫院,一同提供服務,預估可以有7.5萬人受惠。

劉林義指出,試辦計畫是由醫院依病房特性及病人疾病嚴重程度,安排適當照護輔佐人力,將病房團隊人員照護工作分級分工提供住院照護,讓民眾在住院期間,家屬可以不用一天24小時被綁在醫院照顧病人,也省去自聘看護的經濟負擔,一樣能獲得連續性及完整性的照護。

要注意的是,健保署提醒,不是每一家醫院都有納入試辦計畫,相關試辦醫院名單已公布在健保署官網,加上床位有限,民眾如有相關需求,可先致電試辦醫院,如經醫院評估疾病照護狀況適合接受該服務,將由醫院主動說明並取得民眾同意後加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版「弱勢老人健保免費」明年上路 健保署長說話了!受惠人數曝光

搶票!衛福部1小時定案「109萬老人可免健保」 符2條件明年起免繳826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