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弱勢老人健保免費」明年上路 健保署長說話了!受惠人數不到7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政院版「弱勢老人健保免費」明年上路 健保署長說話了!受惠人數不到70萬

政院版「弱勢老人健保免費」明年上路 健保署長說話了!受惠人數不到70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的65歲以上老人排富健保免費的政策專美於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面對面與衛福部長薛瑞元討論1小時後拍板定案,決定明年起針對109萬名65歲以上以第六類身分投保的老人,只要符合兩條件,現行每人每月新台幣826元健保費通通免繳。健保署長石崇良今(7)日進一步透露可能受惠的人數。

薛瑞元昨晚公布提出新方案,針對沒有工作、沒有家屬扶養,以第六類身分投保的109萬名老人,只要經收入調查,符合所得相對低、且沒有獲得其他補助者,將予以全額補助每個月826元的健保費。方案預估年底可以出爐、明年正式上路,補助預算初估約百億元。

石崇良上午出席2023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記者會,被媒體追問補助方案的規畫細節。他說,目前國內65歲以上老人有412萬人投保健保,中央加上各地方政府的相關補助費用其實已超過一半左右,因此,最後真正需要自掏腰包的部份,僅約占全國健保費收入的8%,大約178億元。

石崇良強調,各地方政府的補助標準並非一致性措施,而是看各地方財源狀況有所不同,但初步統計,第六類沒有工作的投保老人約109萬人左右,當中扣除榮民有退輔會補助等族群之後,即屬於「沒有依附眷屬獨立投保者」約有70萬人左右。

石崇良表示,健保署會進一步檢視,在這70萬人當中,有哪些人已經獲得中央或地方政府補助,有沒收入,盤點是否有遺漏者,未來將服務送到有需要的族群,預估真正受惠人數不到70萬人。

針對侯友宜、柯文哲提出的65歲以上排富全免健保費的政策牛肉,石崇良回應,健保的基本精神是「量能付費」,所得高的人幫助有需要的民眾,是一種社會保險互助的概念,因此不會區分不同年齡層給予保費優免,況且國內高齡人口正在逐年增加中,去年已占總人口的17%,約412萬人,預估高峰期會落在2050年,將達766萬人,基於健保資源有限,各項預算都需要斟酌使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搶票!衛福部1小時定案「109萬老人可免健保」 符2條件明年起免繳826元

疫苗救濟審查遭批「慢」 疾管署喊冤:案件爆量18倍!專家已加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