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地主不配合登革熱防治遭開7罰單 黃偉哲:從重開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海砂屋地主不配合登革熱防治遭開7罰單 黃偉哲:從重開罰
  • 字級

照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南市經疾病管制署研判確診本土登革熱病例,防疫人員已立即進行個案居住地及工作地戶內外化學防治作業,同時加強動員擴大孳生源清除及病媒蚊密度調查等工作,並進行附近住戶健康監視及診所發燒症狀就醫民眾的追踨關懷等防疫措施,期能降低疫情擴散風險。關於安南區的海砂屋地主不落實登革熱防治,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空地、空屋孳清不力,不論公私有從重從嚴開罰。

海葵颱風遠離台灣,雨後環境是蚊蟲滋生高峰期,台南市府為防範登革熱疫情,針對怠惰不配合巡倒清刷者強力開罰。黃偉哲表示,位於安南區的海砂屋地主態度消極,市府於一週內開出7張罰單,強制清除海砂屋廢棄物。他嚴正呼籲民眾一定要配合市府防治作為,否則一定從重從嚴開罰。

黃偉哲強調,從流行病學與歷史紀錄來看,這一兩週是疫情轉折的關鍵期,市府全面動員,務求防堵疫情,目前已開出1378張罰單,請市民務必要全面配合落實孳清、配合化學防治,才能夠成功守住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

環保局說明,安南區海砂屋佔地廣大,因地主消極管理,現場充滿各式大小型垃圾,且有明顯積水,儼然已是蚊蟲滋生溫床,勸導後地主仍無積極作為,環保局立即祭出鐵腕開罰,並在一週內出動19趟車次,清出64.4公噸廢棄物,杜絕蚊蟲繁殖。衛生局指出,民眾家中若有園藝盆栽等植物也應清理,包括花草部分,若生長過於密集,也應確認是否有蚊蟲藏身其中。教育局表示,疫情關鍵期也是學校剛開學,將要求各級校園落實巡倒清刷與環境清理,並呼籲學生身穿淺色衣物,並備妥防蚊配件。

黃偉哲再次提醒,隨著確診病例數提高,重症案例也會隨之上升,雖然南市流行的是第一型登革病毒症狀不明顯,但台南曾於99年流行第四型及104年流行第二型登革病毒,且今年其他縣市及境外移入病例也出現第二、三型登革病毒,請市民務必提高警覺加強自身防蚊措施,尤其是曾經確診登革熱、長者及具有慢性病史者為登革熱重症的高風險族群,須特別注意如出現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警示徵象或出血症兆應立即就醫治療,由於登革熱重症病程進展非常迅速,如未即時接受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20%以上,請上述高危險群的市民切勿自行在家服藥,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病史。

防治中心主任蘇世斌也籲請民眾,風災後一週為登革熱防治關鍵期,空屋、空地所有權人務必善盡管理責任,徹底落實孳清,市府持續貫徹公權力執行,加強高風險場域稽查,若查獲陽性孳生源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逕行舉發,無勸導改善期,並依同法第70條處3000以上15000以下罰鍰,如為建築工地將移送工務局依建築法第58條執行停工處分,絕不寬貸。

照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部也夯AI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先僱後訓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