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滿滿「鮭魚斑」! 壯男不菸不酒只因「一事」冒出食道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道滿滿「鮭魚斑」! 壯男不菸不酒只因「一事」冒出食道癌

食道滿滿「鮭魚斑」! 壯男不菸不酒只因「一事」冒出食道癌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抽菸、不喝酒,台中一名55歲男子,日前第一次參加健檢,就被醫師發現宛如鮭魚肉色般的「鮭魚斑」,幾乎占據3分之2食道,且在中段位置還找到6公分大的食道腺癌,確認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巴瑞特氏食道導致癌變。醫師警告,長期忽略胃食道逆流會導致巴瑞特氏食道,正是癌前病變的跡象。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江承源指出,男子自述平時沒有菸酒習慣,且早晚作息正常,幾乎很少掛病號,自認是「最標準的體格」,沒想到第一次安排腸胃鏡健檢就查出食道腺癌,讓他十分震驚。

幸運的是,男子進一步經腹部斷層掃描(CT)、正子攝影(PET-CT)檢查後,確認癌細胞沒有擴散,透過手術切除之後,目前持續回診追蹤中。

江承源表示,民眾可能有聽過「胃食道逆流」,但卻忽略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導致食道的黏膜鱗狀上皮細胞轉變成柱狀上皮細胞,演變成「巴瑞特氏食道」,而食道腺癌有50%發生率是由巴瑞特氏食道演變而來,簡單而言,巴瑞特氏食道就是癌前病變的跡象,若沒有立即治療,未來癌化的風險將會大幅提高。

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食道癌是國人男性癌症死亡的第6位,但早期食道癌因為沒有症狀,往往難以察覺,而晚期食道癌治癒率不佳、5年存活率僅有10%,死亡率高居不下,許多民眾都是透過腸胃鏡檢查或自費健檢,才發現原來已經因為長期胃食道逆流埋下日後癌前病變的前兆。

江承源指出,巴瑞特氏食道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但多半會有火燒心、吞嚥困難、胸悶胸痛或者喉嚨異物感等前兆,最佳檢查方式就是利用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可以由鮭魚肉色般的食道黏膜判定是否患病,必要時可以黏膜切除、黏膜剝離以及內視鏡射頻消融術(RFA)治療,一旦出現惡性癌變,則建議採用手術切除為宜。

江承源提醒,國人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比例偏高,若有前述症狀,加上屬於肥胖、年紀偏高、愛大吃大喝、有抽菸喝酒習慣的男性族群,務必養成正確飲食習慣,同時避免飯後立即躺下、穿著緊身衣物,才能真正降低癌變的風險。

食道滿滿「鮭魚斑」! 壯男不菸不酒只因「一事」冒出食道癌 11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癌症險「保終生」變不住院不理賠 病友團體要金管會出面:保單落後15年!

颱風狂倒雨 淹水區注意!災後清掃忽略「一細節」恐染這惡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