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險「保終生」變不住院不理賠 病友團體要金管會出面:保單落後15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癌症險「保終生」變不住院不理賠 病友團體要金管會出面:保單落後15年!
  • 字級

癌症險「保終生」變不住院不理賠 病友團體要金管會出面:保單落後15年!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保單近期爆出爭議,由於保單要求住院才有理賠,導致不少癌症病人明明沒有需求也必須要求住院、才有辦法自費癌症新藥,讓健保署開始盯上這一類不合理的醫療浪費行為,而讓病患請領不到商業保險金,在癌友出面陳情之後,健保署已經釋出善意,考量癌友經濟重擔,暫停稽核。而病友團體今(4)日把矛頭指向金管會,強調保單設計落後不只15年,要求金管會加速召集保險公司研議符合現行醫療趨勢之下「高度替代性醫療」的認定方案,合理的理賠。

日前有癌友在臉書貼出求救訊息,指自己接受自費治療,卻收到來自醫院的訊息「由於健保署近日盤查癌症病人兩天一夜以健保身份住院,開立自費癌症用藥的情形。經查個案的健保住院費用恐遭健保署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即日起,自費用藥住院需以自費身份,無法使用健保。」讓該病友擔憂,若改以自費身分住院,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癌症用藥了。

消息一出,讓不少癌症病友團體都氣憤出面,認為現行、不管是健保的給付還是商業保險的保單設計都跟不上醫療科技發展,要求檢討現狀,「給病患一條生路吧」!

癌症希望基金會今也公布調查,據基金會在2022年的調查結果,有近半癌友理賠「卡關」,大魔王就是要住院才能申請理賠。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嚴必文強調,金管會必須要出面解決這燃眉之急。

嚴必文說,基金會一直有提供癌友保險諮詢的服務,每年都遇到癌友因為受限保單理賠條款在治療處遇認定標準上未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更新,導致癌友接受的治療不被認賠的個案,她舉例,以化療為例,過去舊藥因為副作用大,必須住院二、三天,但現在的化療新藥副作用少,甚至還可以口服,在家或門診就可以完成治療,卻因為這些號稱「保終生」的保單理賠條款落後醫療科技十年、十五年以上而無法獲得理賠。

嚴必文表示,金管會早在民國99年就察覺有保單設計跟不上醫療發展的這一狀況,也正式函文載明「為減少醫療資源耗用,及避免因醫療科技進步衍生理賠爭議」,要保險公司「從寬認定高度替代性醫療」,主管機關既然已發現問題,就該加速與保險公司研議可行的解套方案,以住院為例,就該有標準的轉換方式,從過去一律住院的治療到現在不必住院的治療,將理賠金額合理換算。

癌症險「保終生」變不住院不理賠 病友團體要金管會出面:保單落後15年! 11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颱風狂倒雨 淹水區注意!災後清掃忽略「一細節」恐染這惡病

免睡上一晚! 台大醫院研發檢測儀「15分鐘測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