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三高」嗎? 衛福部揭驚人數字:4至7成國人不知已罹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有「三高」嗎? 衛福部揭驚人數字:4至7成國人不知已罹病

你有「三高」嗎? 衛福部揭驚人數字:4至7成國人不知已罹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嗎?事實上,絕大部分的台灣人可能真的不知道答案!國健署最新分析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仍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

你知道血壓、血糖、血脂應控制在多少數值才是正常嗎?正因為三高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往往使得民眾不易察覺自身健康可能已面臨危害。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且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引發的「三高」,正是慢性疾病的主要代謝性危險因子,會增加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吳建遠說,國健署2018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結果就發現,高血壓所引發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以心血管疾病的1.8倍為最高;高血糖與高血脂所引發而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分別為1.8及1.5倍,危害不容小覷。

國健署提醒,民眾應牢記三高數值理想範圍,掌握自身健康狀況:血脂正常值: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血壓正常值: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 mmHg;血糖正常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

國健署說,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藉由定期量測血壓、抽血檢驗血糖、血脂,積極掌握身體三高數值,若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診斷,並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戒除菸檳酒的習慣,遠離三高威脅。而目前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者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以多加利用。

預防三高, 國健署強調,除透過定期監測,做好自我管控外,也要從源頭防治,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攝取適量水果與天然食物、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並配合規律運動,每週達成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同時戒菸、避免飲酒。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糖尿病身上冒傷口要小心! 50歲婦竟拖到「腐肉惡臭」引老鼠啃咬

熟女多年頭痛加劇嘔吐、耳鳴 少見!竟是致命「動、靜脈接錯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