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餵藥烏龍不再發生 快8倍!長庚開發30分鐘「驗毒快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幼兒園餵藥烏龍不再發生 快8倍!長庚開發30分鐘「驗毒快篩」

幼兒園餵藥烏龍不再發生 快8倍!長庚開發30分鐘「驗毒快篩」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快快快!急診醫師面對失去意識的中毒病患,最棘手的就是想解毒卻不知道他中了什麼毒,過去驗血至少要花4小時起跳才能辦識出毒化物,但現在救人速度可以一舉快8倍,長庚醫院今(1)日公布與清華大學、台灣大學、馬偕醫院合作,開發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有如快篩,30分鐘內就能分析出人體的毒化物,幫醫師爭取更充裕的時間救人一命。

研究團隊成員口中暱稱的「阿湯哥」,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萬德輝形容,這一套「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的原理,就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特務人員利用虹膜辨識技術來辨識身份一樣,它可以獲取每一種分子獨有的拉曼光譜進行識別,目前可以利用各種血液、尿液、淚液等水性檢體進行。

萬德輝說,手持式拉曼光譜過去就已經被運用在警察查稽毒品之用,新舊差別在於靈敏度,新的「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結合最新分析化學與奈米科技,尤其透過奈米技術增強一兆倍,即使在濃度極低的時候,「一樣可以聽到分子的聲音」;研究團隊亦開發獨到的鍍膜技術,僅需少量檢體,2到5微升,在30分鐘之內即可得到結果,跟醫院端的臨床判讀結果比對完全吻合。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國內常見的中毒以農藥、有毒金屬、毒品濫用、安眠藥、清潔用品等為主,絕大多數病患被緊急送到急診時,醫師只能根據本人或家屬的模糊口述,猜測可能是那一些農藥、那一些毒物無法第一時間找出到底讓病人滿地打滾或者生命垂危的元兇。

以劇毒的除草劑巴拉刈為例,顏宗海強調,堪稱是猛暴性中毒,只要小小一口,20到30cc下肚,就能導致肺部纖維化、多重器官衰竭等嚴重後果,儘管已故的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開發出救命的SOP,可以投予大量類固醇、免疫抑制劑來救人,死亡率仍高達54%,一大原因就是受限於檢驗的時間,過去需要檢驗6小時甚至隔天才有結果。

顏宗海表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可辨識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農藥(福美雙、陶斯松、大滅松、達馬松、巴拉刈、加保利等)、食品添加物(桃紅精、紅色6, 40號、黃色4,5號等)、臨床藥物(抗生素、抗癲癇藥等)、新興毒品(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喵喵、浴鹽等)等都難逃法眼,可應用範圍廣泛,不僅醫療,也能對食安、司法提供協助。

研究團隊指出,這一項突破性的成果已發表在2023年7月「小(Small)」和2023年9月國際知名期刊「感測器和致動器B:化學(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幼兒園餵藥烏龍不再發生 快8倍!長庚開發30分鐘「驗毒快篩」 11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拋「廢巴氏量表」執政黨跟進了! 「兩改革」9/12雙首長會議將拍板

鬼月忌開刀? 心臟名醫秀數據:農曆七月動手術死亡率反而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