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忌開刀? 心臟名醫秀數據:農曆七月動手術死亡率反而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鬼月忌開刀? 心臟名醫秀數據:農曆七月動手術死亡率反而低!
  • 字級

鬼月忌開刀? 心臟名醫秀數據:農曆七月動手術死亡率反而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在農曆七月期間各式各樣禁忌不少,尤其不少人「鬼月」怕看病、怕開刀,往往要求醫師推遲治療,國內心臟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就進行一個有趣的調查,用實際的統計數字打破迷信!他著手分析整整五年間、接受心臟大手術近3千名病患後發現,在農曆七月接受手術者,死亡率反而低於整體。

農曆七月被視為「鬼月」,諸事不宜,不少民眾不只忌諱在這個月份就醫,甚至對於攸關生命的重大手術,也常無理要求醫師推遲到七月過後,過去甚至曾發生延誤病情,導致憾事發生。

魏崢指出,分析該院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間,共有2943名患者接受心臟大手術,整體死亡率約為4%;其中有196人是在農曆七月接受手術,死亡率低於整體,僅為2.6%;就連西洋鬼節也是如此,有26人在黑色星期五(13號星期五)接受手術,死亡率更低,沒有人死亡。

魏崢說,這樣一個簡單的調查結果,打破傳統華人社會中迷信的農曆七月和西方人避諱的黑色星期五,因為,結果顯示,在這些特定月份或日期進行手術的死亡風險並未高於其他時間段,且調查人數不少,可信度很高。

魏崢表示,由於有不少患者忌諱農曆七月接受治療,往往是在不得已的緊急情況下才勉為其難地接受手術,疾病嚴重度比較高,因此理論上這個月手術的風險應該比平日來得高才對,但實際統計數字卻顯示沒有比較高,這些被視為不吉利的特定月份或日期完全不會影響到心臟大手術的成功率,顛覆大家先入為主的觀念。

魏崢強調,希望分享這項觀察結果有助民眾了解,該接受治療時,無需避諱農曆七月,以免耽誤先機,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申請外籍看護改採「多元認定」 新作法曝光!失智、身心障礙者改這樣

侯友宜推醫療五箭 薛瑞元聽到發笑!嘲諷開滿「感謝肯定我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