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外籍看護改採「多元認定」 新作法曝光!失智、身心障礙者改這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申請外籍看護改採「多元認定」 新作法曝光!失智、身心障礙者改這樣

申請外籍看護改採「多元認定」 新作法曝光!失智、身心障礙者改這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80歲以上長者」、「70至79歲患有癌症二期以上者」申請家庭外籍看護工取消巴氏量表的政見,引發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也在院會中指示放寬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衛福部長薛瑞元隨後也進一步揭露規畫方向,透露多元認定的可能方式。

陳建仁是在行政院會中指示勞動部和衛福部儘速檢討現行聘僱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資格及程序,除了巴氏量表外,還要再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申請到家庭看護移工。

薛瑞元會後面對媒體詢問,進一步透露,今天下午1點半就將開會進行討論,目前巴氏量表評估的面向是身體能夠自主照顧自己的功能,但的確有一些狀況存在,民眾可能因為各種原因有照護的需求,卻過不了巴氏量表這一關,變成求助無門,未來就是要把那些有需求但填不過量表的人,看是否有其他工具做補助的多元評估。

薛瑞元舉例,譬如失智症,不管是幾歲,年輕型失智或老人家,很多人在接受巴氏量表評估時,操作動作都可以做,但人就是失智,容易迷失,事實上有照護的需求,偏偏過不了量表評估,因此,未來可以考量採用失智的診斷,由精神科或專科醫師診斷,加上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分數,達標就可以來申請。

至於其他各種不同種類的身心障礙者,也常常評不過巴氏量表,薛瑞元說,針對這一些有被照護需求的身心障礙者,則可以視身心障礙手冊屬於那一種、輕中度以上,類似這樣的概念來操作。

薛瑞元表示,另外,針對部分候選人提出的護理加薪、新生兒死亡率高等質疑,衛福部已經在著手提出方案,研擬如何幫護理人員解決執業環境、人力充實一點,正在規畫當中,很快就會提出方案。而台灣的新生兒死亡率的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表現並沒有特別凸出,還稍遜日韓一點,也會提出優化計畫來解決這個問題。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推醫療五箭 薛瑞元聽到發笑!嘲諷開滿「感謝肯定我們」

她腳踝腫脹「走路像企鵝」異常累 竟是惡疾!一個月得跑急診2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