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抓「這事」害癌症商業保險不理賠 健保署長釋善意!暫不稽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抓「這事」害癌症商業保險不理賠 健保署長釋善意!暫不稽查
  • 字級

健保抓「這事」害癌症商業保險不理賠 健保署長釋善意!暫不稽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申請商業保險,不少癌症病人常會要求以健保身份短期住院、好開自費癌症新藥,不過,現在傳出有病友因為健保署開始盤查而受阻,請領不到商業保險金,發文「給病患一條生路吧!」健保署長石崇良今(25)日釋出善意,宣示會暫停這一類稽核,但他強調只是了解癌友經濟負擔的困境,但「這樣不對」造成醫療源扭曲,將邀集保險業者、金管會主管機關來解決問題。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是在臉書專頁貼出病友的求救訊息,指出有病友接受自費治療,但收到來自醫院的訊息「由於健保署近日盤查癌症病人兩天一夜以健保身份住院,開立自費癌症用藥的情形。經查個案的健保住院費用恐遭健保署核刪給付,並由醫師支付還款予健保署。即日起,自費用藥住院需以自費身份,無法使用健保。」讓該病友擔憂,若改以自費身分住院,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癌症用藥了。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氣憤認為,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限縮藥品給付條件,跟不上醫療科技發展,以及國際癌症治療指引,不少癌症病友因而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這幾年來,還好醫界與保險業界有個沒有說破的默契,可以藉由住院來申請保險理賠,獲得自費用藥「如今,一道行政措施,把唯一能協助我們減輕醫療負擔的一條路封死了」。

石崇良表示,健保一向對於輕症住院會進行盤查,一切依病情需要安排住院,不會因為保險而安排,但健保署了解癌友面對商業保險「不住院就不給付」的困境,因此,會暫時不去針對這部分進行稽查跟稽核。

石崇良強調,但長期的困境也必須要解決,因為健保資源也好、醫療資源也好,住院的病床有限,要給最有需要的人,若單純因為保險關係需要住院,我們是不同意的。他舉例,自己過去在急診第一線當醫師時,也碰過很多人要求住院要住過24小時好申請保險給付,因為保險給付問題造成醫療資源扭曲,這樣不對!

石崇良說,但健保署理解癌友有經濟上困難,因此我們願意協助,但還是應該要正本清源,健保署會主動尋求保險業者、主管機關,針對如何共同來解決這樣子的困境進行討論。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6歲少年五度暈厥險死 竟是少見遺傳病變「不能太High!」

全身浮腫+2週暴瘦5公斤 她非腎病!「腎功能不低反高」惹上大魔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