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少年五度暈厥險死 竟是少見遺傳病變「不能太High!」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6歲少年五度暈厥險死 竟是少見遺傳病變「不能太High!」
  • 字級

16歲少年五度暈厥險死 竟是少見遺傳病變「不能太High!」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時不時就暈厥險死!一名彰化16歲少年就過著這樣提心吊膽的生活,高中二年級的他平常喜歡刺激的電玩遊戲及現場看棒球賽,但從小到大一連發生過4次暈厥,就醫後卻檢查不出原因,最近一次在學校暈倒喪失意識,臉色慘白,校護甚至必須為他電擊,最終檢查發現是惡性心律不整,所幸近期植入體內去顫器後恢復正常生活,自嘲唯一副作用是「不能太High!」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內科醫師吳焜烺表示,少年早在小學六年級就一次在補習班發現作業忘記拿,回程跑到一半就暈倒,自此之後,一共昏倒5次,其中前4次是有明顯性的感受,就是頭先暈、再來眼睛暗、然後就暈倒,所以,一開始以為是神經的問題,但檢查不出狀況,後來才找出真正原因。

吳焜烺說,惡性心律不整在年輕族群很容易導致猝死,過去就有好幾位30歲上下的年輕藝人明星「心源性猝死」,有很大部分與心律不整相關,而心律不整的治療方式,一般以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為主,幫助調節心律。

以該名少年為例,後來透過基因學檢查,證實罹患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CPVT),是一種少見的遺傳性鈣離子通道病變,其特徵是腎上腺素能誘導雙向和多型態性心室頻脈,因此常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運動或情緒壓力期間,它可能導致心跳加快(心悸)、昏厥(暈厥)或心臟驟停。

吳焜烺指出,CPVT死亡率極高,若不治療,30歲時死亡率可達31%。由於CPVT僅在腎上腺素分泌期間才能觀察到,因此如果懷疑有CPVT,應該以運動心電圖測試進行檢查,並以基因檢測確定診斷,及早診斷出來,及早治療的話,就可以避免一些急性的發作。

吳焜烺說,CPVT有多種治療方法,治療過程將取決於病人心律不整的發生率或嚴重程度,症狀輕微者,可以用藥物治療,包括β受體阻滯劑和抗心律失常藥;至於已多次昏倒的高危險患者,則需要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提醒家長,孩子如有暈厥、胸悶、胸痛或相關症狀,應至醫院接受全面且完整的診治,以免發生憾事。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身浮腫+2週暴瘦5公斤 她非腎病!「腎功能不低反高」惹上大魔王

生子身體「二大變化」子宮頸癌機率飆高! 產後感染HPV機率多2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