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活得久! 衛福部揭3種癌症存活率可破9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樣做」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活得久! 衛福部揭3種癌症存活率可破9成
  • 字級

「這樣做」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活得久! 衛福部揭3種癌症存活率可破9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還在聞癌色變?大可不必,只要做好「篩檢」這一步驟,就可以救自己一命。國健署今(23)日公布最新統計,分析從105年至109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有實施篩檢的其中「大腸癌、子宮頸癌、肺癌」三個癌症,早期(0+1)期的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凸顯符合資格者定期「五癌篩檢」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有較高的存活率。

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

癌症發生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不代表民眾就束手無策。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強調,只要藉由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就可以及時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且若能把握治療黃金期,儘速接受治療,早期癌症的治療預後存活率高。

因為,國健署分析發現,大腸癌、子宮頸癌、肺癌的早期(0+1)期的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口腔癌早期(0+1)期之5年存活率約7至8成以上;女性乳癌早期(0+1)期5年存活率更接近100%,而乳癌第4期5年存活率則跌至約3成6,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

林莉茹說,如果忽略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有症狀出現才就醫,常常是預後較差、且難治療的晚期癌症,須透過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或放療等方式治療,不但所需花費醫療費用高以及治療時間較長之外,存活率也大幅下降。

國健署提供符合資格者免費「五癌篩檢」服務:

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補助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二、乳癌篩檢:45歲至69歲婦女、40歲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三、大腸癌篩檢: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五、肺癌:
(一)具肺癌家族史:50歲至74歲男性或45歲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歲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親水館檢體1陽性 疾管署仍找嘸「食腦蟲」感染源!理由曝光

流感未退!單週爆8死 北部還出現「今年最小1歲童」腦炎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