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處暑,秋屬金。/香煎豆腐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處暑,秋屬金。/香煎豆腐塊

【Yinin Longstay專欄】處暑,秋屬金。/香煎豆腐塊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標準的秋天氣候,就在海溫略略低了幾度,與海浪默默長高且力道漸猛時,在每天的一樣裏不一樣了。最喜歡台東的秋浪,胸肩高的尺寸so chill秋啊!太陽仍熱情的讓海面湛藍清透,無風鏡面美浪的衝浪運動真享受。

這天節氣剛好到了「處暑」。處,是終止停止的意思。處暑過後,就很明顯感覺到秋天。此時,陽氣削弱陰氣漸長,由開放轉為收斂;白天炎熱,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降水少濕度低,熱燥明顯。養生重點「溫差大抗秋燥」。

除了注意保暖,也能吃些幫助消化與腸胃道的食物;例如南瓜、地瓜、馬鈴薯、芋頭等根莖類。日夜溫差大也容易感冒,引起呼吸道疾病,可以多吃白色食物潤肺,清熱清暑,例如豆腐、杏仁、白蘿蔔、水梨、白木耳等等,都很能滋潤我們的肺與呼吸系統。寒冷傷肺,多喝溫開水,多吃水果防燥邪。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適度不過度的運動仍是必須,能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也能刺激腦內啡,讓情緒保持輕鬆愉快與平和。

上一篇文章介紹過好吃又能抗癌潤腸保養心血管的南瓜;五行秋屬金。對應白色食物「豆腐」,搭配南瓜為自己準備一份簡易營養,養生美味的節氣食物。

大豆做的豆腐在人類飲食已有數千年歷史,營養價值高,是植物優質蛋白質來源。無膽固醇的大豆富含軟磷脂,其中大豆異黃酮與植化素可緩解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與和心血管疾病。當腸道無法吸收大豆中含有的寡糖成分時,被腸道菌消化成氣體,造成脹氣。可將豆子泡水催芽並加熱熬煮40分鐘以上,減少寡糖含量避免脹氣。

大豆製品皆是經過泡水蒸煮濾渣。依據含水量多寡與添加不同的凝固劑而產生不同種類的豆腐。含水量高到低,形成豆漿->豆皮->嫩豆腐(添加葡萄糖酸內脂)->板豆腐(添加硫酸鈣或鹽滷)->油豆腐(油炸嫩豆腐或板豆腐而成)->臭豆腐(以十字花科蔬菜發酵製成)->豆乾(豆腐經加壓烘乾製成)->天貝(黃豆煮熟後,加入匏根黴菌發酵而成)。因此,水分越少蛋白質含量越高,100g約2.5片小方豆乾有17g蛋白質,等同2.5顆蛋。而嫩豆腐平均100g只有4.8g蛋白質;天貝每100g則有3顆蛋的蛋白質。值得注意的是,百頁豆腐不是豆腐喔,是由多種添加物製成的,請避免。

南瓜可以切厚片大約半個指腹寬備用。

建議選用板豆腐,並將水份輕輕按壓排水拍乾。將拍按乾的豆腐,剝撕成塊狀(像鹹酥雞那種大小),放在碗盆中;淋上一點油,加進適量的鹽,撒上喜歡的香料,我用了薑黃粉、白胡椒粉和一點點五香粉,輕輕翻拌別壓碎了豆腐塊,讓每塊豆腐塊都沾上香料與油脂;外表要更焦酥可以灑點玉米澱粉,讓豆腐塊也裹上玉米澱粉。中大火熱鍋倒入植物油,將處理好的豆腐塊放置鍋中煎;別浪費碗盆裡還剩下的一些調料,用剛剛切好的南瓜抹乾淨,一樣放到熱油鍋裏和豆腐一起煎,轉至中火,煎至表面金黃即可。用氣炸鍋也很適合喔!

也可以調製前文章分享過的芝麻醬增加鈣質營養與提升風味。芝麻醬與無添加醬油一比一,可依照個人口味加辣油或辣椒、花椒油、醋或檸檬汁、一點蜂蜜或楓糖漿混合均勻就可以淋上去,若太濃稠就加點熱水,拌麵飯蔬菜也很對味。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秋屬金,潤燥養陰。/南瓜巴斯克

【Yinin Longstay專欄】立秋/翻轉黑糖水梨酥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