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運動、旅遊不想中暑 「兩階段」喝水方法一定要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門運動、旅遊不想中暑 「兩階段」喝水方法一定要會!

出門運動、旅遊不想中暑 「兩階段」喝水方法一定要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夏天,全台各地都出現極端高溫,熱得嚇人!在氣溫高的情況下從事戶外活動,人體的水分流失速度也加快,如果不及時補充,最嚴重可能引起脫水或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等健康問題,怎麼「補水」自救?國健署提醒兩階段,不但戶外活動前1小時就要喝水,活動中更是每15分鐘補充水分才夠。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李嘉慧表示,炎炎夏日,不少人享受戶外活動的同時,常忽略補充水分的重要性,事實上,無論是從事戶外活動、運動、旅遊,或只是在陽光下走走,都需要隨時補充水分,且應謹記「適時、適度、適量」的三適原則,才能消暑兼顧平安。

一、 適時:建議戶外活動前1小時喝水,並分兩階段補充水分;活動中每15分鐘喝水。

二、 適度:依據天氣、活動量及流汗量,適度補充水分,不要等有口渴的感覺才喝水,因為口渴時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之飲料。

三、 適量:出門前1小時適量慢速喝水400到600毫升,避免急促喝水,腎臟在無法負荷的情況下,會產生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水中毒」;另,戶外活動中,每15分鐘飲水200到300毫升,避免熱傷害的發生。若運動前後量體重,減輕的體重就是缺水量,須逐步補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隔一年就腰痛、血尿!她結石一再復發 禍首竟然藏在「這」

他騎車一半「呼吸困難倒路邊」 躺50天險喪命!全因忽略1小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