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豐原水岸城 江啟臣:水域生態是現代城市重要課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現豐原水岸城 江啟臣:水域生態是現代城市重要課題
  • 字級

再現豐原水岸城 江啟臣:水域生態是現代城市重要課題 9

再現豐原水岸城 江啟臣:水域生態是現代城市重要課題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 / 台中報導

豐原過往擁有「水清、米白、柴乾、餅香、查某水」的美譽,軟埤仔溪、旱溪、葫蘆墩圳重要溪流貫穿成水岸城市,然護岸老舊破損、部分河道乾枯吳水等問題,造成居民使用困擾,為改善軟埤仔溪河道環境、維護水域生態及美化葫蘆墩公園景觀等三大目標,立委江啟臣爭取1.3億元進行「軟埤仔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江啟臣表示,溪、圳除了滿足防洪與灌排等需求,如何整治河道環境、改善水域生態更是現代化城市所必續面對的重要課題,軟埤仔溪流經葫蘆墩公園,前任市府曾針對部分工程進行環境改善,然三豐路豐里橋至五權路軟埤二號橋段卻修繕不佳,故要求市府水利局擬定改善計畫,並協助向水利署爭取補助經費,藉由「水淨化」、「水環境」、「水安全」等三大主軸,改善軟埤仔溪與葫蘆墩公園,希望能打造新地標,讓豐原迎向幸福城。

江啟臣提到,除了軟埤仔溪,過去也曾爭取「葫蘆墩圳農田灌溉排水護岸改善工程」、「旱溪河岸暨橋梁景觀美化改善第一期 工程」,以及興建旱溪堤外自行車道,希望透過水域生態、景觀改善,提供在地居民舒適宜人、親水友善的生活環境。他也強調,除了水環境改善工程,溪流原始功能亦不能忽略,近年來,極端氣候下的強降雨量難以想像,水利局應設法透過工法與設計,確保護岸、溪底改善工程能讓防洪排水無虞。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表示,周遭原已規劃為公園,這次改善是進行全面性規劃,以重塑在地水岸記憶、展現豐葦嶄新風貌為目標,讓公園內外景觀、動線與汙水處理都能更加完善,目前工程實際進度達38.28%,比預定進度微幅超前3.57%,預計明(113)年5月份可完工。

議員張瀞分提到,此處過去是大排,兼顧排水、防洪、灌溉需求,如今大興土木進行整治,請施工單位務必確保生態保育。除此之外,護岸砌塊石、溪底水泥覆蓋對防洪的成效也必須妥善評估。陳本添議員表示,請施工單位注意工程噪音,並確保防護安全性。此外,一旦面臨大旱,若軟埤仔溪沒水,恐出現登革熱情況,也必續特別留意。

針對議員建議,水利局回應,施工前有針對水域做完整規劃,除了會盡可能維持水域有水,也會確保溪底、水安全與透水性取得平衡,相關建議也都會納入施工參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德芬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台中藍線、公共建設仍分配不均 盧秀燕:繼續奮鬥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躍國際 蔡英文:台灣是世界客家首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