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年就腰痛、血尿!她結石一再復發 禍首竟然藏在「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隔一年就腰痛、血尿!她結石一再復發 禍首竟然藏在「這」

每隔一年就腰痛、血尿!她結石一再復發 禍首竟然藏在「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泌尿道「結石」反反覆覆,小心病根其實藏在這!一名62歲婦人,長年飽受上泌尿道結石困擾,每隔一兩年就因為結石引起腰痛、泌尿道感染或血尿等問題,必須住院治療,日前又因為右側腰痛,痛到就醫,醫師仔細安排24小時尿液代謝分析及抽血檢查,這才診斷為副甲狀腺亢進,安排副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結石問題迎刃而解。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婦人到門診就醫時,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結石造成腎臟水腫,兩側腎臟也有好幾顆0.5至1.5公分的腎臟結石,病人決定接受兩側逆行性腎臟內高能量鈥雷射碎石手術及右側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追蹤腎臟內已無明顯殘存結石。

由於泌尿道結石一再復發,李高漢說,因此特別幫婦人安排24小時尿液代謝分析及抽血檢查,發現尿液代謝鈣離子過高,抽血也發現有高血鈣以及副甲狀腺激素上升情形,轉介一般及消化系外科後,確診為副甲狀腺亢進,手術切除後,再回到泌尿外科追蹤,血鈣、尿鈣及副甲狀腺激素均在正常範圍,1年後的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無結石。

李高漢指出,國內2013年研究就發現,上泌尿道結石的盛行率高達7.4%,其中男性為9%,女性5.8%,並隨著年齡而增加,最常見於60至69歲。值得注意的是,上泌尿道結石1年內及5年內復發機率為6.12%及34.71%。

李高漢說,上泌尿道結石的成因眾多,包括遺傳、年齡性別、職業、飲食習慣等,因此建議上泌尿道結石病人如沒有限制喝水量的情況下,每天可攝取2至3公升的水分,以增加尿量來稀釋尿中形成結石物質的濃度,減少結石晶體沉積,也有利結石排出。另外適量補充高纖維食品及定時規律的運動避免發胖,更可降低結石復發機率。

李高漢強調,為了避免上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影響腎臟功能,可進行24小時的尿液代謝檢查及抽血檢查,以了解結石的成因,然後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藥物及飲食上的建議。含鈣結石常見的代謝異常為高尿鈣,因此還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同時有高血鈣,如果也有高血鈣就有可能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的。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騎車一半「呼吸困難倒路邊」 躺50天險喪命!全因忽略1小症狀

「1人顧20人」受不了!半年1700人離職 護理師衝行政院提六大訴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