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顧20人」受不了!半年1700人離職 護理師衝行政院提六大訴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人顧20人」受不了!半年1700人離職 護理師衝行政院提六大訴求

「1人顧20人」受不了!半年1700人離職 護理師衝行政院提六大訴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個人得顧20人,護理師受不了了!過去半年內已有1700名護理師離職,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今(18)日就號召護理師數十人在行政院門前抗議,要求把「合理護病比」入法,同時要求勞動部應加強勞檢次數、提高健保護理支付標準等六大訴求。對此,行政院和衛福部代表則回應,會盡快研擬。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林伶芳表示,國內護病比長期過高,影響所致,恐導致病人致死率、感染率、跌倒及褥瘡發生率不斷上升,且充滿高壓力、高過勞風險、低薪剝削與勞動條件不佳的護理職場環境,已經引發台灣一波護理師離職潮。

揭露工會調查結果,林伶芳說,工會針對近千名護理師進行問卷,發現現行護理人員「白班」照顧平均值11.55人次、「小夜班」15.55人次、「大夜班」17.88人次,護病比遠遠超過鄰近日本、韓國、美國、澳洲等國。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進一步整理出各國高護病比引發高死亡率的相關研究結果,強調2015年韓國研究指出,護理師每多照顧1名患者,患者入院30天內死亡率增加5%,相反的,如果護理人力每增加10%,患者死亡率下降9%;2018年歐洲研究則顯示,護理師每多照顧1名患者,患者入院30天內死亡率增加7%,少給予患者的護理則多增加10%。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強調,高負荷的醫療環境下,不可能有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存在,台灣護病比為1:13,較西班牙的1:12.7、比利時的1:10.8、英國(急性病房)的1:8、瑞士的1:7.8、瑞典的1:7.6都高,台灣甚至還有醫院的護病比高達1:20。

陳玉鳳不滿,儘管歐美的護病比為1:6、但人家薪水高,台灣護病比是別人的2倍,「薪水卻沒有10萬起跳」。工會統計,部分護理師薪資含夜班費只有新台幣3.5萬元。

回應工會訴求,行政院和衛福部代表出面接受陳情,衛福部強調,相關心聲已經都聽到了,會帶回好好研議。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專委曾淑芬說,三班護病比入法已經是共識,衛福部目前正研議中,但還需要和護理團體、醫院團體代表協商,會盡快提出。

工會提出六大訴求如下:

一、應依基層護理人員提出的合理三班護病比照顧病人數標準入法:醫學中心白班1:5、小夜班1:8.4、大夜班1:11;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班1:10、大夜班1:12.8;地區醫院白班1:7、小夜班1:10、大夜班1:12.9。

二、勞動部應加強勞檢次數,以及強化要求醫院對於護理人員職場安全以及照護人力監控,避免護理人員超時過勞,危害病人安全以及護理人員職場安全。

三、提高健保護理費支付標準,應隨病況複雜度及照護人數異動(不可以用浮動點值計算)以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應有相關護理產業工會加入 參與,共同討論費用給付,才能實質改善護理環境。

四、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共27家醫院,應帶頭實施護理人員薪資調整(不分公職及約聘僱)做為表率。

五、請參照日本政府於 2022年2月至9月發給護理人員每月4000元日幣(將近1%薪資)防疫津貼,同年10月起從健康照護費(國家健保)中發給護理人員每人每月1萬2000元日幣(約加薪3%),匯入個人專戶,不透過醫院給予,避免護理人員加給遭院方從中剝削。

六、有關勞動法相關法令,教育部應規定護理專科學校應將勞動法相關法令列為必修科目;醫事人員繼續教育每年至少6小時,醫院上課應由工會辦理授課或勞動法資格律師授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戀愛腦?動不動有「心跳加速的感覺」 竟是要命心衰竭警訊

16歲就胃食道逆流!天氣越熱越嚴重 醫曝背後三大元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