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就胃食道逆流!天氣越熱越嚴重 醫曝背後三大元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6歲就胃食道逆流!天氣越熱越嚴重 醫曝背後三大元凶

16歲就胃食道逆流!天氣越熱越嚴重 醫曝背後三大元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已經是國人常見文明病,就連年輕學生都逃不過!門診就有一名16歲女學生,近幾個月老覺得喉頭有異物感,還出現胸悶、胃酸逆流的情況,就醫診斷正是胃食道逆流。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主要有三大元凶,不同原因需要不同的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反覆發作。

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發生原因可分為三類,包括: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以及賁門鬆弛。

以該名女學生為例,雖然依醫囑使用制酸劑,但效果不佳,尤其進入夏季後症狀更加嚴重,甚至有時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非常難受,所幸,改服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之後,症狀明顯改善。

胃食道逆流症狀為什麼跟天氣有關?邱展賢說,食道蠕動異常者會覺得食物卡在喉嚨,持續有異物感、胸悶,發生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而氣候的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都容易引起,因此在天氣炎熱或是寒冷時症狀會更加明顯,生活、工作、課業上的壓力增加,也會加重症狀,一般使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治療。

至於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者,在食道遇到食物或水的刺激時就會感覺不適,除了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外,醫師建議,還要配合飲食調整,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飲品;賁門鬆弛引起胃食道逆流者,多與生活習慣有關,經常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或是體重過重都容易引發,治療除了使用藥物外,調整生活習慣及適度減重才能改善並且避免反覆發作。

邱展賢提醒,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有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如果胃酸逆流到口腔,還可能會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不同症狀可能是不同因素所引起,治療方式也不同,須與醫師配合診斷治療,再搭配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

邱展賢強調,胃食道逆流長期未獲改善,極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只要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就該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市多「綜合乾酪」驗出致癌農藥! 進口2120包已賣出94包

北投巧克力名店「拾米屋」遭逮逾期原料3違規 挨罰26.7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