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好消息!健保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一天5片、9月開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準媽媽好消息!健保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一天5片、9月開始

準媽媽好消息!健保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血糖試紙 一天5片、9月開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期間最大殺手疾病之一,往往對寶寶和媽媽的健康造成極大威脅。健保署今(15)日宣布,全面放寬自確認懷孕起經診斷有糖尿病患者(包括孕前已診斷、孕期新診斷與妊娠糖尿病),一天給付5片血糖試紙至生產為止,9月正式上路。健保一年將多挹注新台幣4400萬元預算,約12800多名孕婦受惠。

健保是於99年開始收載給付血糖試紙,並自110年12月1日起針對懷孕28週(含)以上的妊娠糖尿患者,一天給付5片血糖試紙至生產為止,此次則是決定擴大給付範圍至全孕程。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過去懷孕28週以上才比較會出現血糖突然高起來的現象,但近年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孕婦血糖波動也較大,醫界認為只要是被診斷出糖尿病的孕婦,全部產期都有風險,基於重視孕婦及新生兒,健保署與糖尿病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及內分泌學會等,一致有共識,決定擴增給付範圍。

妊娠期糖尿病涵蓋孕前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懷孕期間過高的血糖可能導致孕婦高血壓、子癇前症、酮酸中毒等併發症。另外,高血糖也可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可能發生巨嬰症、早產、新生兒低血糖等風險,有較高的風險發生先天發育異常。

黃育文強調,維持妊娠期的血糖穩定非常重要,透過密切的血糖監測及良好的血糖控制和照護,可以有效降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確保母嬰的健康和安全。健保在推估財務可負擔之下,決定自今年9月1日起放寬使用條件,提升使用可近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菊花口「掉出小肉團」硬塞回 醫曝下場!血流滿地如兇案現場

新北親水館「食腦蟲」驗水結果差一步 疾管署:最快明天公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健保,給付,妊娠糖尿病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