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逼近500例 「羅一鈞進駐台南」?疾管署三級規劃曝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登革熱逼近500例 「羅一鈞進駐台南」?疾管署三級規劃曝光
  • 字級

登革熱逼近500例 「羅一鈞進駐台南」?疾管署三級規劃曝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登革熱又新增重症個案,疾管署今(19)日公布國內最新本土病例數已經來到478例,且新增有一例重症病例,為雲林縣一名60多歲男性,發病之後出現血便的情形,且血便量大,目前人在加護病房救治中。面對在野要求中央派員進駐台南,疾管署強調,台南現已成立縣市級的疫情中心,中央也有相對應的應變工作組協助地方防治工作。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燒出10年新高,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必須進駐台南,召集相關人員開設應變運作中心,甚至點名派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進駐台南市坐鎮,防止疫情擴大。

疾管署晚間也公布最新統計,截至7月19日,國內已累計478例本土病例,為近10年來同期最高;病例分布於台南市398例、雲林縣59例、高雄市18例、台中市2例及屏東縣1例;目前累計7例重症病例,其中3例住院中。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相關疫情的應變機制,疾管署其實有三級規劃在,第三級是當有本土病例發生時、或任一縣市成立縣市級疫情中心之後,中央就會成立應變工作組,協助地方政府展開孳生源查核與清除、化學防治及成立社區擴大篩檢站等防治工作。目前就是在這一個階段。

如果疫情再升溫,曾淑慧說,第二級為二個縣市以上成立縣市級疫情中心或單一縣市成立疫情中心後疫情發展仍超出量能負荷時,疾管署就會報請行政院同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後最嚴重的第三級,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後,三周沒有反轉趨勢,再進一步由行政院指派指揮官。

曾淑慧強調,目前行政院已啟動應變機制,7月12日起調增「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開會頻率為2週召開一次,並因應近期各地高溫有雨、社區病媒蚊密度攀升,各縣市均有流行疫情發生風險,由原本的南高屏擴大為22縣市共同參與,以超前部署。疾管署也已成立登革熱應變工作組,每週召開會議,以利因應疫情變化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成憂鬱症患者藥物無用 北榮、陽交大證實「顱磁刺激」有效

偷人、偷錢、偷珠寶… 失智老人「三偷妄想」怎辨識?醫教一問句馬上破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