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憂鬱症患者藥物無用 北榮、陽交大證實「顱磁刺激」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成憂鬱症患者藥物無用 北榮、陽交大證實「顱磁刺激」有效

3成憂鬱症患者藥物無用 北榮、陽交大證實「顱磁刺激」有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症雖然有藥物可以治療,但針對部分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仍無法有效改善。陽明交大與台北榮總研究團隊今(19)日發表最新合作研究成果,經過動物實驗發現,這一類「難治型憂鬱症」可透過非侵入性治療方法的腦部磁刺激術來改善憂鬱行為,同時提升腦神經突觸塑性。這是首次有科學實驗證實兩種不同磁刺激方法,應用在憂鬱症治療的分子生物機制。

研究團隊是由陽明交大生理所教授林惠菁與台北榮總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合作,利用大鼠模型,證實了無論是間歇性磁刺激( iTBS)或是持續性磁刺激(cTBS),都能改善大腦前額葉中的腦源神經滋養因子proBDNF,甚至腦源神經滋養因子BDNF的下降,更可以透過間歇性磁刺激來逆轉。

主持研究的林惠菁表示,臨床上大約有3成的憂鬱症患者即使積極治療,憂鬱症狀還是沒有辦法有效改善,食藥署已在2018年核准重覆經顱磁刺激用來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這項方法是在頭頂上放線圈,利用電磁波來活化腦神經,對於那些服用2種以上抗憂鬱藥仍沒有顯著效果的患者,雖然成效明顯,不過醫界過去並不明白它的機轉。

研究團隊為了尋找科學證據,以電流電擊大鼠足部,模擬大鼠受到創傷事件的情況。在經過密集電擊後,研究團隊從糖水喜好、游泳、懸尾三項測試,觀察到大鼠符合憂鬱的行為,從而建立了憂鬱鼠的實驗模型,而憂鬱鼠經過顱部重覆磁刺激後,無論從電生理訊號與分子生化分析,都可見到治療對抑制憂鬱和積極應對行為有顯著效果。

設計研究的李正達表示,這幾年來在台北榮總及陽明交大團隊合作之下,臨床上已透過大型有對照組的研究證實iTBS施打在前額葉對於患者的抗鬱效果,而這項研究有助於賦予臨床治療更堅強的科學證據。

照片來源:陽明交大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偷人、偷錢、偷珠寶… 失智老人「三偷妄想」怎辨識?醫教一問句馬上破解

高溫加流汗「三大心臟病」好發! 喝水得要少量、多次、慢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