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人、偷錢、偷珠寶... 失智老人「三偷妄想」怎辨識?醫教一問句馬上破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偷人、偷錢、偷珠寶… 失智老人「三偷妄想」怎辨識?醫教一問句馬上破解
  • 字級

偷人、偷錢、偷珠寶... 失智老人「三偷妄想」怎辨識?醫教一問句馬上破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早已是高齡化社會,失智長者越來越多,近期社會相關爭議案件不少,不但有老翁懷疑女兒要搶家產而把房子全捐給宮廟,甚至有老翁懷疑妻子偷情竟持獵槍射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提醒,社會大眾應該注意失智症長者的「三偷妄想」,這是臨床觀察失智長者相當常見的三種妄想,分別是配偶「偷」人、外傭「偷」錢、媳婦「偷」珠寶。

根據人口成長模式,台灣在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最新推估,每4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人有認知衰退狀況,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

鄭勝允表示,失智症患者在認知功能退化到中期時,會開始出現判斷力不佳、記憶力差、情緒失控的情況,加上主要照顧者通常都是配偶、外傭或是媳婦,偏偏這三者又是家中最弱勢的成員,失智症患者容易針對這三者產生妄想。

困擾在於,鄭勝允說,因為這一些妄想都是的確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旁人往往「清官難斷家務事」,造成配偶、外傭、媳婦的委屈。社會上有許多家庭不睦,便是因為沒有發現三偷妄想,導致後續一連串的誤會與傷害,變成有如鄉土劇裡的劇情一般。

要怎麼辨識三偷妄想?鄭勝允建議,除了病人可能會有記憶力缺損或其他能力下降外,通常可以由一個關鍵問題來做判斷,也就是問患者「你是如何發現這件事情的?」因為妄想並非事實,一切都是失智症患者的臆測,而因其邏輯推理能力有所缺損,所以在闡述事件發生經過時往往會缺乏推理過程,或是推理過程出現許多不合理之處,此時他人就可以合理判斷此為失智症的三偷妄想。

鄭勝允指出,處理失智長者出現三偷妄想時,試著向患者講道理常會「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有時反而更加激怒患者,建議家屬應帶患者至老年精神科就醫,在醫師評估下可以用藥物幫助,三偷妄想才會可能比較緩解,進而讓患者以及家庭成員都更加安全有保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溫加流汗「三大心臟病」好發! 喝水得要少量、多次、慢飲

新冠「救命神器」大變身! 麻醉醫師巧手改造全身麻醉免插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