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救命神器」大變身! 麻醉醫師巧手改造全身麻醉免插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救命神器」大變身! 麻醉醫師巧手改造全身麻醉免插管
  • 字級

新冠「救命神器」大變身! 麻醉醫師巧手改造全身麻醉免插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術時全身麻醉,插管是標準做法,但過程常造成病患喉嚨不適或口腔組織受損,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麻醉科主任就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救命神器」高流量溼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大變身,由鼻子輸入氧氣,再由靜脈打進麻醉藥劑,給氧與給麻醉藥物分流,獨創不用插管的全身麻醉,兩年半來已運用於2000多位手術患者,並獲得台灣持續改善競賽(TCIA)銀塔獎。

陳昭良說,一般手術全身麻醉以插管全身麻醉居多,先從病患嘴巴插入一條導管,再將麻醉氣體及氧氣送進肺部,病人同時維持麻醉又能得到氧氣的供應,手術完成拔除導管後,有部分病人會有喉嚨腫痛、牙齒及口腔組織受損、噁心、嘔吐等現象。

臨床就有一名45歲的小學女老師,多年前一次手術插管全身麻醉,沒想到術後聲帶受傷,長達一個多月沒辦法給學生上課,今年初因乳房發現腫瘤,得知有不用插管的全身麻醉,馬上選擇接受這項新做法。

陳昭良表示,當初新冠肺炎造成很多重症病人,被譽為「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溼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幫助病人給氧呼吸的故事,國人記憶猶新,他的靈感則是來自於3年前協助無痛腸胃鏡檢查做靜脈全身麻醉時,在胃鏡做到一半時,受檢者突然呼吸有問題,立刻暫停檢查同時用面罩及甦醒球幫助病患呼吸,這才突然想到如果能善用「救命神器」,一定對病人呼吸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減少對檢查的干擾。

陳昭良說,最後透過麻醉科麻醉醫師和護理師的研討和教育訓練,這才巧妙將「救命神器」和靜脈麻醉藥劑結合,由鼻子輸入氧氣,再由靜脈打進麻醉藥劑,給氧與給麻醉藥物分流,兩者的劑量都要經過精密計算,創造出不用插管的全身麻醉的新技術。兩年半來已有2150位手術病人接受這項新技術。

不過,陳昭良強調,免插管全身麻醉無法取代所有的插管全身麻醉,目前運用最多的病人,有骨科人工膝關節置換、乳房外科、整形外科、子宮腔鏡手術等病人;若是頭頸部手術、胸腔及腹腔手術的病人仍建議維持一般的插管全身麻醉手術,以免影響手術的進行。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曬產品係數越高≠效果加倍 食藥署解答「這數字」就足夠!

小孩近視沒關係「成年再雷射就好」? 錯了!醫曝兩傷害救不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