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近視沒關係「成年再雷射就好」? 錯了!醫曝兩傷害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孩近視沒關係「成年再雷射就好」? 錯了!醫曝兩傷害救不回

小孩近視沒關係「成年再雷射就好」? 錯了!醫曝兩傷害救不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防疫大解封之後,後遺症卻在醫院門診開始出現,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近期門診觀察發現,原來在疫情期間學校不再強制要求視力檢查、加上家長擔心醫院太危險忽略帶孩子定期回診,近3成學童的近視度數都大暴增。醫師也警告,千萬不要放任度數持續增加,也別誤以為成年後再做雷射近視手術就能讓眼睛恢復原狀,因為手術能改善視力,卻不能降低因近視引起眼睛病變的風險。

門診就有男童,小三時發現有近視之後即開始使用散瞳劑,雙眼度數維持約100度,卻因疫情一年多未回診,藥水早已用完,近期再度回診檢查,一眼度數已經增加至300度,另一眼為350度。

顏敏芳說,另有一名小五學童,在近視300多度時,開始使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疫情期間因為在家時間多,就沒有持續配戴,恢復正常上課後,覺得配戴效果不如以往,回診檢查才發現度數上升至450度,趕緊重新更換角膜塑型片,希望能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平均約4成5,且比例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近視問題已然是「新國病」。

別再以為近視不是病了!顏敏芳強調,近視就是一種疾病,近視達500度以上就稱為高度近視,台灣人高度近視比例非常高,而高度近視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的風險都會大幅提高,這樣的風險無法藉由近視雷射手術而降低。因為手術是屈光手術,針對眼軸變長、視網膜變薄這兩大傷害並沒有矯正的效果。

顏敏芳說,特別是學齡兒童因為還在成長發育,近視度數增加特別快,越小得到近視,高度近視的機會越高,近視後的度數不要快速增加就是個重要的課題,不可輕忽。

顏敏芳說,目前有多種控制近視的方式:散瞳劑、角膜塑型片、日拋型控制近視軟式隱形眼鏡、兒控鏡片眼鏡等,可依學童的生活習慣、有無過敏、是否經常揉眼睛、對藥物的接受度、戶外活動量等來做評估,甚至組合不同的方式,達到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目的,且隨著技術的進步,近視同時有散光者也能有適合的選擇。

但不管使用何種控制近視的方式,顏敏芳強調,都要定期回診追蹤,並且配合調整用眼習慣,看書保持適當距離,適度休息,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睡眠充足。另外研究指出戶外活動對近視控制也有幫助,可增加兒童戶外活動的時間,對於預防近視或控制度數都有幫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確診連4周下降 口罩解禁要來了!「藥局、物理治療」免戴口罩有望

北市出現首例中國染猴痘返台! 詭異現象「中國猴痘疫情上周突急速上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