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打噴嚏就「漏尿」... 應力性尿失禁怎麼辦?治療方法一次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咳嗽、打噴嚏就「漏尿」… 應力性尿失禁怎麼辦?治療方法一次懂

咳嗽、打噴嚏就「漏尿」... 應力性尿失禁怎麼辦?治療方法一次懂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咳嗽、打噴嚏或身體用力時,不自主就「漏尿」,應力性尿失禁是不少婦女的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邱垂青提醒,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懷孕和分娩、肥胖、慢性咳嗽、劇烈運動以及與骨盆底肌肉無力或受損相關的其他疾病或手術,還好的是,只要選對治療方法,就有機會擺脫這擾人的問題。

尿失禁主要分為兩種類型: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以及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

邱垂青表示,應力性尿失禁通常發生腹腔內壓力增加時,尿液的壓力超過了尿道和骨盆底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出現漏尿的狀況。尿失禁是門診常見問題,這種非自主尿液流失,不僅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還會對情緒和社交活動帶來困擾。

治療方面,邱垂青說,首先,可以先嘗試保守性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體重管理以及骨盆底肌肉訓練。像是 控制水份攝取:建立適當水及排尿習慣,建議一天攝取水分不宜過多,白天每2到3小時排尿一次,睡覺前幾小時減少飲水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對於體重過重的病人,減輕體重可以減少尿失禁的狀況;在家也可以練習凱格爾運動,建議一天可以分成三次做100到200下;也可以至醫療院所接受骨盆底肌肉電刺激治療、生理回饋或電磁波刺激。

邱垂青強調,一旦保守治療成效不好,或者是尿失禁的狀況嚴重影響到生活,手術就是另外一項選擇。目前應力性尿失禁手術的主流為尿道中段懸吊術,目的為使尿道跟膀胱頸經過懸吊後維持正常位置;這種手術有效果好、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住院時間短等優點。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其症狀和治療選擇,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妙齡女下面突冒「一大包」 躺平就消失!竟是女性少見症狀找上門

台灣三類食品最愛用「阿斯巴甜」 食藥署:回頭去吃糖不必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