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類食品最愛用「阿斯巴甜」 食藥署:回頭去吃糖不必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三類食品最愛用「阿斯巴甜」 食藥署:回頭去吃糖不必要!

台灣三類食品最愛用「阿斯巴甜」 食藥署:回頭去吃糖不必要!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14)日正式把國際間最常見的代糖,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致癌物」,引發討論,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強調,阿斯巴甜目前致癌證據仍不足,所以僅歸類為2B的可能為致癌因子,國際間先進國家還沒有任何人做出管制調整,國內也維持不變,要提醒民眾的是「看到阿斯巴甜就怕、回頭去吃糖也不必要!」

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是共同公布評估阿斯巴甜對於健康影響的評估報告,認定阿斯巴甜致癌性分類為Group 2B,屬於「可能為致癌因子(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而使用手機、咖啡、茶也屬於同一級分類。

林金富強調,阿斯巴甜目前致癌證據仍不足,所以才歸類在2B,且國際之間相關的每日建議攝取量都維持(每日每公斤體重不得超過40毫克),這一點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先進國家做出調整或改變,國內也不會。

林金富說,阿斯巴甜在國內,主要大宗使用於低卡飲料、口香糖、冰淇淋等三類食品,食品標示本來就有規定,由於苯酮尿症患者無法代謝阿斯巴甜,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所以全面強制加註「苯酮尿症患者不宜食用」警語。

看到阿斯巴甜就怕,回頭去吃糖也不必要!林金富強調,不少人過去擔心攝取過多熱量,長期使用代糖來取代糖,如果因為看到WHO此舉就害怕,而重新攝取含糖飲料,倒也不必要,因為一切只要適量食用、均衡飲食就好,含糖飲料、手搖杯等長期健康風險也不小。

食藥署強調,基於IARC說明也認為需要更多證據去佐證阿斯巴甜的致癌性,JECFA也並未改變攝取建議量,食藥署後續將持續關注IARC與JECFA報告,及國際間對於阿斯巴甜安全性之評估與管理動向。

台灣三類食品最愛用「阿斯巴甜」 食藥署:回頭去吃糖不必要!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阿斯巴甜列可能致癌物 代糖飲料「一日限量」曝光!一類人更半滴都沾不得

美批准首款免處方避孕藥 名醫曝「三類人」小心!台女避孕首選其實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