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首款免處方避孕藥 名醫曝「三類人」小心!台女避孕首選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批准首款免處方避孕藥 名醫曝「三類人」小心!台女避孕首選其實是它

美批准首款免處方避孕藥 名醫曝「三類人」小心!台女避孕首選其實是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13日核准口服避孕藥「Opill」可不用處方銷售,成為美國第一款非處方避孕藥,引發關注。在台灣,婦產科名醫第一線觀察指出,其實台灣女性偏好的避孕方式仍以「保險套」占第一位,全因擔心口服避孕藥的水腫、體重增加等副作用;不過,醫師也強調,即使未來口服避孕藥不用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但有三個族群仍要小心產生中風、血栓風險。

在美國核准當地第一款非處方口服避孕藥之後,一向緊跟美國腳步的台灣會否也跟進,立即引發關注。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今(14)日表示,無須處方的口服避孕藥,應會對婦女避孕措施造成影響,相信女性會更有主導權。

洪泰和表示,口服避孕藥在眾多避孕方式之中,本來就是女性具有主動權的避孕方式,不過,在台灣卻不是國人女性的第一首選,目前台灣女性避孕主流仍以「保險套」為主,細究其原因,大多是因為從過去以來,就對口服避孕藥仍存有疑慮,擔心吃了之後可能體重增加、水腫、 不規則出血等副作用,全是女性在意的問題,加上每天要吃一顆,不少人也會怕怕的。

但近年來年輕女性對口服避孕藥的接受度已經提高,洪泰和強調,近幾年來藥物進展都採取低劑量,副作用機率已降低很多,甚至很多研究顯示,服用口服避孕藥可以降低得到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洪泰和認為,口服避孕藥可以自行購買之後,女性會更有主導權,但若採取這一種避孕方式,站在醫師專業立場,仍建議民眾務必事先諮詢專業醫師,了解成分及可能的副作用,而不是盲目的買來就吃,應仔細研讀仿單,有任何疑問就要請教醫師,畢竟其成分為荷爾蒙、雌激素如 黃體素等,還是有些人體質可能會有不適反應,就像現在一般藥局可買到的止痛藥、一般感冒藥一樣,也得詢求專業諮詢。

洪泰和進一步點名,針對年紀較大、有抽菸、有血栓病史的婦女而言,口服避孕藥還會增加中風及血栓風險,更要小心,這些人都屬於高風險族群,使用上要小心謹慎。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閃開心臟病、糖尿病! 全台5萬代謝症候群靠一招「近3成有改善」

怎癢不停!她「二度確診」全身大爆紅腫團塊 加倍抗組織胺也壓不下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