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孕媽咪有「痔瘡」困擾 不能開刀怎辦?醫曝「二招」緩解痛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0%孕媽咪有「痔瘡」困擾 不能開刀怎辦?醫曝「二招」緩解痛苦
  • 字級
50%孕媽咪有「痔瘡」困擾   不能開刀怎辦?醫曝「二招」緩解痛苦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寶寶都是爸媽的心頭寶,但準媽媽們在懷孕9個月的期間,身體到心理的變化都是非常大的,至於最讓準媽媽頭痛的問題是什麼?開業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蕭慕琦表示,有超過50%孕媽咪在懷孕後期,易被反覆發作的「痔瘡」疼痛干擾。

蕭慕琦指出,由於人類為直立動物,在地心引力的情況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痔瘡的問題。尤其懷孕女性因為子宮增大、腹部壓力增加,導致直腸肛門壓力上升,容易將痔瘡向外擠出形成脫垂狀況;或是因為肛門血液不流通,造成急性血栓。

醫師臨床觀察,不論是外痔引起的異物感、壓力造成痔瘡脫垂,或是血管堵塞造成的急性血栓,對於孕媽咪都增添非常多不適。

不過,蕭慕琦強調,雖然懷孕中的女性不建議直接動刀,但孕媽媽們不用緊張,懷孕時痔瘡靠溫水坐浴及藥物能解緩痛苦,待生產後1至2個月再視情況評估是否開刀。建議孕期中婦女可以多補充水分及蔬果,促進大便軟化也方便如廁,且避免如廁時間過長,也能減少痔瘡加重狀況。

蕭慕琦進一步建議,如廁後可以進行溫水坐浴10至15分鐘,水溫個人可接受,大概或在溫熱程度即可,建議每日可進行3至4次。而大部分產婦在生產完後的1至2個月,痔瘡情況會慢慢改善,如果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可以觀察再決定是否開刀,但如果疼痛感及不便性於產後都沒有改善,可以使用微創痔瘡手術來進行改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手臂變粗、臉泡泡的像豬頭! 她突水腫竟是要命的上腔大靜脈阻塞

全球首例Oz病毒死亡在日本 羅一鈞曝「夏天一隨身小物」就能防蜱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