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變粗、臉泡泡的像豬頭! 她突水腫竟是要命的上腔大靜脈阻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臂變粗、臉泡泡的像豬頭! 她突水腫竟是要命的上腔大靜脈阻塞
  • 字級
手臂變粗、臉泡泡的像豬頭!  她突水腫竟是要命的上腔大靜脈阻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68歲婦人長期洗腎,近來卻被護理人員察覺左手臂水腫越來越嚴重日,臉部也逐漸「泡泡的」,讓她照鏡子都自覺像豬頭,一度不願意外出,轉介心臟外科醫師檢查之後,這才發現元兇其實是上腔大靜脈阻塞,所幸利用氣球擴張術及安放支架後,順利打通血管,總算順利消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黃俊晟表示,水腫是指身體組織因液體滯留而產生,可分為急性水腫和慢性水腫,前者是3天內忽然發生,原因有可能是靜脈栓塞、蜂窩性組織炎、創傷造成或服用藥物等;後者則是持續3天以上,原因多與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或肝臟疾病等有關。

以該名婦人為例,黃俊晟指出,經轉介來到診間時,最先抱怨最近洗腎次數從每週3次增加到5次,且洗完之後精神狀況依舊不佳,身體也容易疲倦,理學檢查明顯發現左手臂水腫程度幾乎是右手臂的1.5倍,臉部更是「泡泡的」,旋即安排超音波及血管攝影檢查,果然在上腔大靜脈處發現狹窄處,阻塞程度已經超過70%,情形十分嚴重。

黃俊晟說,醫療團隊為求謹慎,選擇以「血管內超音波導管(IVUS)」執行手術,先將精細的超音波探頭放置在導管的前端,再逐步將導管推送到血管中執行超音波環狀掃描,可精準判讀血管狹窄段的長度及血管截面積,之後順利以氣球擴張術及安放支架,成功打通血管改善狹窄問題,婦人術後當天即出院返家。

黃俊晟指出,上腔靜脈是由左無名、右無名静脈的交界處形成,主要負責將頭部、頸部、上肢和軀幹的血液輸送回心臟,萬一上腔靜脈血液回流受阻,上胸部及頭頸部的靜脈回流減少,因而靜脈血也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痛、胸痛、臉頸部及上胸部水腫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有意識不清、癲癇甚至死亡。

黃俊晟提醒,部分洗腎病友曾因裝置人工血管或洗腎廔管,引起單側上半身以及手臂的水腫和表淺靜脈擴張,往往就是上腔靜脈症候群的前兆,建議立即就醫檢查,以免釀成大禍恐怕更難復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首例Oz病毒死亡在日本 羅一鈞曝「夏天一隨身小物」就能防蜱咬!

好市多「A肝莓」監測結案! 2個月來通報11例全排除吃出A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