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Oz病毒死亡在日本 羅一鈞曝「夏天一隨身小物」就能防蜱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球首例Oz病毒死亡在日本 羅一鈞曝「夏天一隨身小物」就能防蜱咬!
  • 字級
全球首例Oz病毒死亡在日本   羅一鈞曝「夏天一隨身小物」就能防蜱咬!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奈良別摸鹿!」隨著日本出現全球首起Oz病毒死亡個案之後,越來越多人針對赴日旅遊提出警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全球僅有日本有發現人類和動物的Oz病毒個案,提醒民眾如果赴日旅遊,除了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之外,也可以噴灑防蚊液來達到「防蜱蟲」的效果。

日本厚生勞動省是在6月23日證實,茨城縣有一名70多歲婦人,去年因心肌炎病逝,但進一步調查後發現,疑似是因為遭蜱蟲叮咬感染Oz病毒,這也是全球首例感染Oz病毒死亡的個案。

羅一鈞表示,全球OZ病毒的相關個案都出現在日本,目前在日本以外的國家都沒有報告過人類和動物的Oz病毒個案,而根據日本國內本土的動物調查結果,日方曾針對東部、中部與西部等地的野鹿進行蜱蟲與病毒檢測,發現西部的山口縣、愛媛縣,野鹿的病毒陽性率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羅一鈞進一步指出,日方的調查亦顯示,奈良附近的岐阜縣、三重縣亦有野鹿檢出陽性,但日方正式公布的人類確診個案,就僅此婦人一例,因此整體感染人類的風險還是低的。

去日本如何自保?羅一鈞建議,由於防蚊液也有防蜱蟲的效果,因此,出門在外除了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亦可以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市多「A肝莓」監測結案! 2個月來通報11例全排除吃出A肝

阿斯巴甜將列可能致癌 「肥宅快樂水」還能喝嗎?醫師建議這樣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