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慘遭車禍截斷! 醫巧手3小時接回「媽媽又可緊握住孩子的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指慘遭車禍截斷! 醫巧手3小時接回「媽媽又可緊握住孩子的手」
  • 字級
手指慘遭車禍截斷!   醫巧手3小時接回「媽媽又可緊握住孩子的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場車禍讓37歲的黃姓婦人右手中指創傷性截斷,偏偏遇到假日,鄰近的醫院人力有限無法立即安排手術,只好緊急轉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接手時,發現婦人右手中指已呈現慘白狀,且按壓觸感冰冷,還好醫師透過顯微重建手術,巧手順利將手背靜脈置換斷裂的手指動脈,成功接回斷指,才讓這一位身為母親的她又可以緊緊握住孩子的手。

該名婦人是因車禍導致中指骨折,但適逢假日緣故,鄰近醫院無法立即安排醫師手術,只好安排轉院,並由其先生陪同趕到亞大醫院,當時婦人看著沾滿血跡的右手紗布,心中滿是焦慮與無助,尤其掛念家中僅10歲及4歲的稚子。

鄭旭棠指出,婦人到院前已預先安排骨折手術和顯微手術前置作業,但手術中發現,婦人不僅右手中指近端指骨開放性骨折,右手中指兩側的手指動脈也因車禍截斷,以致右手中指外觀呈現慘白,觸壓時呈現冰冷,若不儘快處理,受傷手指未來可能面臨截肢命運。

經固定骨折處之後,鄭旭棠說,醫療團隊先清除壞死的動脈,然後取婦人自體2公分手背靜脈,利用顯微手術橋接吻合近端和遠端斷裂的手指動脈,手術歷時3個小時,術後橋接的血管順利灌流到右手中指末梢,住院5天即順利出院。

鄭旭棠表示,手指外傷第一時間務必要檢查手指末梢的血液循環,因為正常的手指兩側都有手指動脈,萬一有一側的手指動脈斷裂,末梢的血液循環還可以維持,但如果兩側都斷裂,就可能無法維持,至於正常的手指末梢,應該都是呈現飽滿的粉紅色,觸診的時候,應該是溫暖的,輕輕的壓手指末梢,然後放開,會立即飽滿變紅。

鄭旭棠說,藉由高階顯微鏡放大倍率,可以執行精準切割、縫合以及轉移等步驟,不僅順利縫合血管,提升手指的敏感度與靈活度,維持最佳生活機能,但患者術後必須使用幫助血液循環的藥物,確認手指末梢血循正常後才能順利出院。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藥署曝光「好市多報告近900頁」 專家得細讀20天、6/20才排審查

現省57萬!健保送聽損兒童大禮 7月起電子耳給付「單耳變雙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