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省57萬!健保送聽損兒童大禮 7月起電子耳給付「單耳變雙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現省57萬!健保送聽損兒童大禮 7月起電子耳給付「單耳變雙耳」
現省57萬!健保送聽損兒童大禮   7月起電子耳給付「單耳變雙耳」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好消息!健保又放寬給付範圍,健保署今(6)日宣布,將自今年7月1日起,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電子耳」的限制,由只給付單耳變給付雙耳,以期改善聽損兒童的聽力、言語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民眾可省下一組約57萬元費用;另外,健保也將全額給付得用於患有支氣管肺發育不全且困難拔管的1歲以下嬰兒的「横膈膜電位導管」。

健保署先前針對18歲以下嚴重聽損兒童,僅給付單耳的人工電子耳植入納入健保給付。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表示,前一陣子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來函,進一步建議由單耳放寬至雙耳,健保署於是進行再評估。

黃育文說,經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辦理人工電子耳的醫療科技再評估,收集國內外實證資料後,顯示目前英國、南韓等國家,針對因疾病造成嚴重聽力影響的未滿18歲兒童,是建議雙側植入人工電子耳,並訂有給付規定,且文獻指出,雙側電子耳較單側電子耳能夠改善聽力、言語理解及口語表達能力,另第一耳與第二耳植入間隔時間雖然可能會影響溝通能力改善的時間曲線,但不影響其改善的幅度等。

黃育文指出,健保署今年5月18日進一步將評估結果提到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第64次會議,在與會醫藥專家、醫界團體及付費者等代表共同同意下,正式拍板放寬健保人工電子耳於未滿18歲兒童植入第二耳。

健保署指出,每年新發且願意安裝第二耳的聽損兒童新發個案推估約99人,另以健保申報資料推估盛行個案,至今年7月1日未滿18歲且已向健保申報單側人工電子耳同時依專家意見以60%估算安裝第一耳願意再安裝第二耳後,將盛行個案分攤於5年給付,推估1年嘉惠約168名兒童,5年總計840名兒童,平均1年約挹注9895萬元。

另外,針對早產兒及新生兒使用的「“邁柯唯”横膈膜電位導管」,5月18日特材共擬會議也一致同意全額給付「横膈膜電位導管」用於患有支氣管肺發育不全且困難拔管的1歲以下嬰兒,以利後續生長發展,推估每年約提供200名嬰兒照護,預算約299萬元。

健保署說,横膈膜電位導管是用於偵測橫膈膜點電活性訊號,以此控制神經調控呼吸模式與非侵襲性呼吸NAVA通氣模式,並可監測大腦呼吸驅動力,及透過鼻胃腸路徑給予營養品、流體及藥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必事後越想越不對勁 專家:三問題立馬判斷是否「職場性騷擾」!

二手菸最傷兒童!台灣世代追蹤:6成2嬰兒曾與吸菸者同住 8成4禍首是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