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時用手去撐地! 醫曝「手指骨折」嚴重後遺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跌倒時用手去撐地! 醫曝「手指骨折」嚴重後遺症
跌倒時用手去撐地!   醫曝「手指骨折」嚴重後遺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指骨折不容小覷!門診就有一名25歲的男子,日前意外跌倒時用手去撐地,造成右手中指腫痛、無法活動,醫師就警告,手部骨折與其他一般骨折大不同,關節也容易沾粘,就像齒輪間卡住石頭般,無法運作,若不妥善處理,手部恐無法恢復靈巧自如。

收治男子的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蘇昱仲表示,由於右手為男子慣用手,且工作又是必需常用,受傷導致工作及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所幸經診察又以X光仔細定位病灶處,依手指正面及側面的影像診斷為右手中指中段指骨基底骨折,並採用新設計的微型互鎖式骨板加上手部復健,2周後已可活動,6周恢復正常工作。

手指骨折嚴重恐受限無法正常活動!蘇昱仲說,生活中無時無刻都需要用到雙手,不論是吃飯、刷牙、工作,若手受傷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骨骼就像一個穩固的支架,才能支撐手指的外型,讓手指能活動自如地拿取物品。

臨床統計,手指骨折(骨基底骨折)通常是因為受到外力的撞擊所導致,且為骨頭所不能承受的力量,而導致碎裂,其中常見的原因有:跌倒、車禍、瞬間的撞擊、運動,但仍需注意的是,骨質疏鬆或者高齡者,也有可能會造成骨折。

蘇昱仲指出,根據美國資料庫統計,手指骨折占所有骨折十分之一,原因最常為外傷意外引起,手部骨折包含了指骨以及掌骨,遠端指骨是手部常見的骨折地方,且通常為兒童發生較多。一旦發生手指骨折,除了劇烈的疼痛外,通常會有腫脹和局部瘀血情況,嚴重會有外觀變形甚至活動受限的情形。

蘇昱仲說,過去的醫材技術和手術方法有限,傳統的骨板過於厚重難以使用在精細的指骨,且固定度不佳;若使用非手術的方法,則可能因骨折無法復位,使關節活動受限。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引進新設計方式,將骨釘與骨板互鎖,先以拉力及加壓骨釘引導骨頭準確後復位,再以互鎖式骨釘骨板穩固固定,可使關節活動度不受影響及穩固復位,傷口復原後也不易感染,且癒合時間短,儘速恢復手部活動。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腸癌連當15年台灣癌王 她靠「免費一件事」幸運揪出早期癌

飽受腹痛11年暴瘦30公斤 她直到「癱軟臥床」才知罕病上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