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痛風藥」宣布回收23.7萬顆! 效期才過1/3、吸收率已快不合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款「痛風藥」宣布回收23.7萬顆! 效期才過1/3、吸收率已快不合格
這款「痛風藥」宣布回收23.7萬顆!   效期才過1/3、吸收率已快不合格

這款「痛風藥」宣布回收23.7萬顆! 效期才過1/3、吸收率已快不合格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手邊正在吃這款痛風藥的民眾要注意了!食藥署今(17)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元宙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元宙” 適尿酸錠」經業者持續安定性試驗發現,原本效期為3年的藥品,出廠才1年,相關溶離試驗結果已經逼近不合格邊緣,恐影響人體吸收效率,因此,宣布進行預防性回收一批號、共23.7萬顆。

該款「”元宙” 適尿酸錠 ENPUROL TABLETS “Y.C.”」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5956號;啟動回收批號則為:22D00。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該藥品主成分為ALLOPURINOL,主要用於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藥品的效期為3年,但業者在進行第12個月的安定性試驗時發現,雖然數值還在合格規範內,但溶離試驗結果有往負面趨勢下降,因此決定預防性下架。

陳惠芳說,按藥典規定,該款藥品的溶離試驗數據在效期之內不能小於75%,但業者在第12個月測出為約81%,已經十分接近標準值,為了避免藥物在效期之內發生不合格的情形,所以全面回收共23.7萬顆。而該藥品在健保的110年度申報用量為42萬4581顆。

食藥署表示,已要求廠商應於6月1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同時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民眾如果對使用中的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50多歲女吃好市多莓果冒兩大症狀! 疾管署曝最新檢驗結果

好市多賣過三款莓果全中A肝! 食藥署5/31最後通牒:沒滿意報告「無限期禁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