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顧30病人」病房助理怒了! 衝北市府大門要求補足人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晚顧30病人」病房助理怒了! 衝北市府大門要求補足人力
「一晚顧30病人」病房助理怒了!   衝北市府大門要求補足人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夜班病房助理一人一個晚上要顧30個病人,受不了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病房助理今(11)日上午聚集在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控訴人力缺口近30名,半年來卻只招募3人,怒批「聯醫裝死!衛生局裝睡!」要求立即補助人力。仁愛院區副院長林志陵則出面回應,急性病房的病房助理制度是北市聯醫全國獨創,中央並沒有設置標準,會努力透過多元管道招募人力。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病房助理們上午痛批,院方對於「人力不足」的問題,已經擺爛超過半年,越來越多病房助理因為負荷不了日益繁重的工作而離職,導致「人力更加不足」的惡性循環。目前白班一位助理要照護15位病人,夜班一位助理則要照護30甚至40位病人,超過所能負荷、身心俱疲。

北市聯醫工會組長胡展綸強調,工會與病房助理的訴求相當單純,就是「補足人力」與「重新計算人力比」,唯有補足人力才能解決過勞問題,而補足人力的關鍵便在「人力比」的計算。

林志陵則代表聯醫回應,他說,急性病房的病房助理制度是北市聯醫全國首創獨有,目前尚無中央頒布的設置標準。對於長照機構(護理之家)的照顧服務員,中央才訂有照顧服務員的設置標準,並納長照機構評鑑。

林志陵表示,病房助理的員額、人力計算方式與薪資,每年均由聯醫依據服務量丶床數變化以及物價波動等因素調整後,向衛生局提出預算申請,衛生局今年年初已經要求院方針對各院區病房助理人力進行盤點及深入計算,同時並依據各單位病房助理需求進行調度。

林志陵說,病房助理口中的一晚上照顧30、40人,這應該是有認知上的誤解,急性病房不是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全責照顧,面對社會結構改變及大環境缺工,聯醫會持續透過多元管道積極招募病房助理,期能招募更多人力,來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成5每周外食逾14次! 懷孕照樣外食得懂「7大技巧」養好胎

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