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網路買菜,方便卻未必能吃得心安!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公布最新稽查結果發現,「放心初蔬果網」、「食代嚴選」及「柴寶買菜網」販售的日本鮮百合都被檢出農藥或重金屬鎘超標;另外,「放心初蔬果網」販售的茴香菜,「新鮮屋」販售的日本熊本草莓,也都有農藥超標的情形。

台北市衛生局這一波共針對網路電商平台販售的生鮮蔬果類食品進行抽驗,總計抽驗20件產品,檢驗結果5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25.0%。

不合格產品包括,「放心初蔬果網」(https://funthingtrue.com.tw/)販售的散裝日本鮮百合檢出扶吉胺5.67ppm(標準:不得檢出)、鎘0.17mg/kg(標準:0.05mg/kg);茴香菜檢出殺丹0.03ppm(標準:0.01ppm)。來源廠商均為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

另外,「食代嚴選」(https://www.fresh2you.tw/)販售的散裝日本新鮮百合白花百合,同樣檢出扶吉胺1.0ppm(標準:不得檢出)、鎘0.18mg/kg(標準:0.05mg/kg)。來源廠商亦為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

而「柴寶買菜網」(https://shopee.tw/honey_bun)販售的日本北海道新鮮食用百合每顆約150g,檢出鎘0.14mg/kg(標準:0.05mg/kg)。來源廠商為新北市楊姓業者。「新鮮屋」(https://www.fresco.casa/)販售的日本熊本草莓2盤/箱,檢出滅派林1.3ppm(標準:1.0ppm)。來源廠商為瓦克新鮮屋有限公司。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依法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重金屬過量不符「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者,則依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經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令業者或移請所轄衛生局通知平台下架不得販售,經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所轄衛生局處辦,屬台北市業者,倘經調查違規屬實,將依法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食入或飲用到含有高劑量鎘的食物或水,會嚴重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長時間地暴露於含低劑量鎘的空氣、食物或水,會造成鎘累積於腎臟並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其他的長期影響會造成肺部損傷和骨骼脆弱。呼籲消費大眾在網路選購食品時,應先慎選有信譽的平台與賣家並確認網站有清楚明確的產品資訊,如:有無廠商名稱、電話、地址等完整聯絡資料,勿買來源不明產品;另電商平台業者應慎選上架的蔬果來源,為確保蔬果合乎規定,建議請來源商提供農藥殘留檢測證明並提供完整產品交易憑證,以達到源頭管理。

北市抓到4家買菜網賣「毒」菜! 日本百合、草莓檢出農藥或重金屬超標 11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吊臂刺穿台中捷運釀1死 8傷者急分送3醫院!衛福部曝光最新傷勢

5旬男全身顫抖、無法移動送醫 高雄驚爆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