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1病房助理顧20病患 照服員衝北市聯醫怒喊:我過勞、你過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受不了!1病房助理顧20病患 照服員衝北市聯醫怒喊:我過勞、你過橋
受不了!1病房助理顧20病患   照服員衝北市聯醫怒喊:我過勞、你過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位「病房助理」同時照護20位病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照服員受不了了!北市聯醫仁愛院區2、30名病房助理今(23)日就在醫院大門口抗議,怒喊「我過勞,你過橋!」控訴基層照護人力嚴重不足,必須身兼多工,但北市聯醫遲遲不願補足人力,除了造成基層勞工身心俱疲之外,更罔顧病患安全;北市聯醫則回應,因疫情關係雖然人力流失,但並無不足,目前除了持續招募之外,在獎勵制度上也配合增加。

本土新冠肺炎爆發之後,第一線護理人員壓力承重,衛福部於是從去年開始推出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讓照服員可以擔任「病房助理」,支援生活照顧工作。

不過,仁愛院區資深病房助理胡小姐控訴,病房助理的工作相當繁雜,幾乎包辦病房內所有病患的入出院接待、舖床單、紀錄病患進水量與排出量、補充衛材、教導家屬翻身換尿布,若病患無法自理又沒家屬、自聘看護,更得「全責」為其翻身、擦澡、餵食、換尿布,「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沒時間吃飯喝水上廁所」。

病房助理們還說,醫院甚至連傳送員都人力不足,要求病房助理推床送病人去做檢查、開刀、往返洗腎等,醫院把人力不足的爛攤子互相推託,挖東牆補西牆,要求院方立即補足人力,不要再濫用病房助理。

仁愛院區則回應表示,近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常規急性病房降載及配合開設專責病房等因素,已進行內部工作量的調整及縮減每人照護的床位數,以提供良好品質的人床比,在病房以需要照護輔助的病人為優先。

仁愛院區表示,經調查入院民眾選擇1對1自聘看護服務的比率較其他院區多,願意選擇參加住院整合照護人數少。因此,並未因實施住院整合照護,而增加照顧人數。同時,醫院評鑑未規定綜合醫院急性病房需配置照護輔佐人力,亦未訂定照顧比,疫情的關係雖然人力流失但並無不足,目前除了持續招募之外,在獎勵制度上也配合增加,另為照顧民眾及兼顧醫療品質,仁愛院區也訂定工作內容分配,讓照顧人力分層分工,減少工作同仁的辛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冷「尿流越變越細」? 熟男當心!這病一旦上身麻煩多

她便秘嚴重到快丟命!澳洲急飛台灣就醫 切出「緊縮成團」腸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