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新突破!長庚攜手史丹福 找到更有效幹細胞外泌小體治療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再生醫學新突破!長庚攜手史丹福 找到更有效幹細胞外泌小體治療法
再生醫學新突破!長庚攜手史丹福  找到更有效幹細胞外泌小體治療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在再生醫學又有新突破。長庚醫院今(3 )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振宏、教授褚柏顯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福工學院合作,找到了利用當前的生醫材料,克服困難取得幹細胞外泌體的方法,有望打造出安全性更高、排斥更少、療效更好的幹細胞外泌體治療方式。

過去在再生醫學領域,「胚胎幹細胞」一直是重要細胞來源,且已被廣泛探索並運用於包括心肌梗塞、視網膜疾病、脊髓損傷、傷口復原和中風後的神經元修復等疾病的可能治療用途和方向,但「胚胎幹細胞」仍有許多疑慮,包括可能產生畸胎瘤、容易產生排斥及無法通過血腦屏障等。

李振宏說,而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不但與「胚胎幹細胞」非常相似,同時也克服了「胚胎幹細胞」一直為人詬病的兩個重要的疑慮:一是移植後的免疫排斥,一是使用人類胚胎的道德考量。

李振宏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可取代「胚胎幹細胞」,而且它大部分再生能力在於它分泌的外泌小體(通常直徑為30至150nm)會通過擴散作用,作用於鄰近的細胞,誘發再生能力,達到增生修復的效果。

不僅如此,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很多情況下,使用幹細胞治療方式時,若是換成幹細胞所衍生的外泌小體治療時,外泌小體的治療也會有和幹細胞治療的同樣效果,甚至增加了細胞本身的存活率。且外泌小體治療不易引發排斥,安全性相對較高;外泌小體也被發現具有抗發炎、延緩衰老,甚至可穿透血腦屏障等許多優勢。

李振宏說,目前「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的培養,必須藉由小鼠肉瘤癌細胞的可溶性基底膜所提取的分離物,來維持它的原始特性。然而,使用這種方式培養「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取得的外泌小體,未來並不適合臨床人體的試驗和應用。而研究團隊此次改以人類蛋白的重複氨基酸序列為基礎,精準建構地設計出非從傳統動物體中產生的「類彈性蛋白」,不但能成功培養好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還發展出分離外泌小體可靠的技術,可以更容易取得幹細胞所衍生的外泌小體。

褚柏顯進一步強調,經過設計重組的非動物來源的蛋白胜肽基質,可以穩定和安全的用於製造幹細胞衍生的外泌體,並改變其後續對於治療的促生存效力,可望提供再生醫學治療許多疾病全新和可靠的研究方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強調,這項重大的研究成果正積極進行各種人體臨床試驗中,希望對於未來的疾病治療帶來突破性進展。例如,使用癌症來源的外泌體作為標誌物,可用於檢測和預測癌症治療後的效果和反應;另外,也可利用幹細胞外泌體的再生治療效果解決許多棘手的問題,如腦中風、阿茲海默症、心肌梗塞、糖尿病以及關節退化等等疾病。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蜜月走路喘「雙腿腫到看嘸血管…」 新婚女竟因忽略一病已心臟衰竭!

第三批了!美國產冷凍藍莓也爆A肝 衛福部長出手「限期好市多交報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