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學文宣「烯環鈉」惹議 范雲:面對歧視「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一中學文宣「烯環鈉」惹議 范雲:面對歧視「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
  • 字級
一中學文宣「烯環鈉」惹議 范雲:面對歧視「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中一中4月舉行園遊會,有班級學生以「烯環鈉」設計主題,因諧音類「死番仔」,引發歧視原住民爭議,當事班級今(3)日發表「致歉聲明」,由台中一中校長林隆諺代為向外界轉達歉意,當事班級學生表示,對於園遊會文宣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

林隆諺表示,對全國原住民族朋友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未來保證一定更加謹言慎行,學生第一時間誤以為「好玩、吸睛」,第一時間想法錯誤造成風波,該班學生難過、懊悔,盼各界了解他們的歉意及深自反省。

民進黨立委范雲引用近期當紅臺劇經典台詞說:面對歧視,「這一次,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范雲強調,本次事件,我們需要的絕非獵巫,而是正視文化上、制度上的缺陷。學校及教育部必須善用現有人權教育資源,與學生開啟對話、傳達平等價值,避免造成原漢學生更多衝突,也保護原民同學不受到更多傷害。

去年三月,台中大里才有一位學生,因為被罵「死原住民」,與同學起衝突,因為怕被記過,最後從高樓一躍而下。今年,又再次出現公開歧視原住民事件,甚至現在校內的原民學生,很可能面臨更多的霸凌。范雲強調,我們不要再看到下一個心碎發生。

一中學文宣「烯環鈉」惹議 范雲:面對歧視「我們不要算了好不好?」 5

針對本次事件,范雲指出,現在教育現場沒有「族群歧視」申訴管道,相較性別歧視,在促進族群平等上仍有許多不足,台灣缺乏整體性的《反歧視法》立法!范雲說,台灣現行有關不同弱勢群體的保障,散落在不同法源。近年,國際人權公約國際審查中,審查委員亦多次提醒立法的迫切與必要,在本次事件更加突顯。

最後,范雲表示,「我們不只要看見原住民、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更要常常提醒自己,原住民是多元的、交織差異性的存在;有族群、性別、性傾向、年齡、身心狀況不同的存在;也有多元、繽紛,生命力無窮的存在。」

范雲指出,漢人中心模式的思維,只是凸顯自己的無知。年輕人也許因為教育體系的失職,不認識原住民的多樣豐富,但教育單位如學校,責無旁貸的必須提供妥適的教育,讓學生真正看見臺灣,理解臺灣,才能認同臺灣。

對此,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受訪強調,教育局將適當檢討,林隆諺也公開道歉,向全體原住民族朋友致歉,他願意承擔所有責任,接受懲處。

「過去立法院就曾發生立委講出類似不當的形容詞而被要求道歉,學校對此道歉也是應該的。」王育敏表示,教育要持續向下扎根,無法接受這樣歧視性的言論,除校長應代表學校道歉,督導老師也有督導不周責任,應進行檢討,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不希望此事破壞追求族群多元方向。

圖片來源:范雲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2-1】全台演講奏效!郭台銘民調逼近侯友宜 與柯文哲支持者高度重疊

【匯流民調2-2】兩岸關係、國際觀 郭台銘輾壓柯文哲、賴清德、侯友宜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