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末日!新法今上路可重罰5000萬 薛瑞元宣告:開始取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電子煙末日!新法今上路可重罰5000萬 薛瑞元宣告:開始取締
電子煙末日!新法今上路可重罰5000萬   薛瑞元宣告:開始取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哈一口的癮君子注意了!「菸害防制法」新法今(22)日正式上路,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上午就宣告電子煙末日到了,強調新法從今天開始實施、今天開始取締,包括全面嚴禁「電子煙」,另外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的「加熱菸」即起都不可以販售跟使用。

已逾15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是在今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新法,2月15日經總統令修正公布,行政院發布自3月22日起施行。

「菸害防制法」新法的修法重點,除了全面提高吸菸年齡至20歲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全面禁止電子煙,禁止任何人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各式電子煙之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最高處5000萬元罰鍰;至於公告指定之菸品,包括加熱式菸品,業者於製造、輸入前應向衛福部申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經審查核定通過後,始得製造、輸入、販售。

薛瑞元表示,「菸害防制法」新法宣布正式要上路前,也經過很久一段時間,跟民間團體及相關人員一起的推動,在立法院經過朝野不同黨派立委共同努力下,終於通過三讀,今日開始實施,這中間的時間,主要是有一些配套的子法規必須要趕在今日同步施行。至於時效上沒這麼急的子法規,會再陸續公布。

薛瑞元強調,新法最重要的就是電子煙嚴禁,加熱菸則要評估之後才可以上市,在主管機關通過之前,加熱菸此時此刻也仍然不可以販售,且今天開始實施、今天開始取締!

過去由於沒有法源,薛瑞元說,針對實際販售跟廣告行為,在取締上有各種困難,但今天開始就依法去做執行,同時也藉由這個法的通過,很明確告訴民眾,電子煙及未經通過的加熱菸都是法所不容許的,不准販售、使用等。

薛瑞元指出,過去有許多扭曲的一些廣告或資訊,對民眾傳達不正確的資訊,他也要再次宣導,電子煙的內容物往往不明,過去已經看到很多人因此造成身體很大傷害,所以要嚴禁;至於加熱菸的部分,則是完全不像業者所宣稱的,根本不能協助戒菸!沒有戒菸的效果、只有對身體的傷害,所以也要嚴加管制。

國健署強調,中央與地方即日起執行違法產品查緝,重點對象包含實體店面、夜市流動攤販、送貨到府或到府推銷、校園周邊兜售、網路平臺及網路社團等,針對其營業或販售行為(如:販售、展示違法產品)、廣告宣傳方式(如:實體店家所懸掛的招牌、網路平台之銷售網頁資訊等)加強查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猴痘攻陷8縣市嚇壞人! 3000疫苗名額不到10分鐘搶光光

一覺醒來床單泛黃! 他長期腹痛、吃不下竟是隱藏版癌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