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床單泛黃! 他長期腹痛、吃不下竟是隱藏版癌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覺醒來床單泛黃! 他長期腹痛、吃不下竟是隱藏版癌王
一覺醒來床單泛黃!   他長期腹痛、吃不下竟是隱藏版癌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7歲的劉先生,5年前突然出現腹痛、吃不下、黃疸等症狀,甚至一覺醒來之後床單也泛黃!吃了許久的胃藥也沒有改善,女兒察覺不對勁,拖著他就醫,這才確診罹患膽道癌,發現腫瘤已經超過10公分大小。醫師提醒,膽道癌並非罕見癌症,卻常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一旦確診多已進入晚期。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部副院長饒坤銘表示,膽道癌堪稱「隱藏版癌王」,以劉先生為例,症狀時好時壞持續了半年才就醫,就醫時發現他眼睛明顯發黃,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肝內膽管癌第三期,當時腫瘤已有10.5公分大,研判無法開刀摘除。

饒坤銘說,所幸經評估,劉先生參加免疫療法合併化療臨床試驗,腫瘤開始明顯縮小,症狀也好轉,原本10.5公分大的腫瘤也只剩下2到3公分,在接受治療10周之後,已經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

根據國健署的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國人罹患膽道癌新診斷人數逐年增加,其中又以60歲以上年長者居多。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系主任陳仁熙說,膽道癌初期通常沒有徵兆或症狀不明顯,加上國人對膽道癌的認識有限,即使出現消化不良、腹部疼痛、食慾不佳、體重下降等症狀,也難以聯想到癌症的可能性,多數病友往往等到出現黃疸、全身搔癢、尿液變深或是糞便變淺等明顯症狀才就醫檢查,因此,高達6到7成確診時已是晚期。

雖然手術切除病灶是治療膽道癌最有效的方法,但陳仁熙表示,僅有不到3成病友可以接受手術治療,術後也容易復發,平均五年存活率僅10到30%左右。而無法手術只能接受化療的病人當中,僅有2到3成腫瘤有縮小,在化療效果不如預期、加上病情進展快速的狀況下,往往導致肝功能惡化、重複膽道感染、惡病質和營養不良等問題,中位存活期僅約8到10個月,晚期膽道癌的五年存活率小於5%,治療棘手,高死亡率。

陳仁熙強調,近年來,免疫療法已成為癌症治療新趨勢,不論是單獨治療或是合併其他治療策略,臨床應用上都有不錯的成果,今年也獲衛福部核准用於膽道癌治療,為晚期膽道癌治療帶來一道曙光,但新興治療所帶來的龐大經濟負擔對病友來說還是非常沉重,只能期盼免疫療法能及早納入健保給付。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輕症免隔過一天!全台僅剩通報112例20死 羅一鈞:社區疫情降溫

流感再2死「均發病十多天就亡」 好消息!羅一鈞:4月中可脫離流感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