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20萬女性少做「一件事」恐慘了! 罹子宮頸癌風險高3.1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220萬女性少做「一件事」恐慘了! 罹子宮頸癌風險高3.1倍
全台220萬女性少做「一件事」恐慘了!   罹子宮頸癌風險高3.1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檢查絕對不能少!但國健署今(10)日發布最新統計顯示,110年國內45歲以上且超過6年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女性人數多達220萬人,危險在於,根據國健康資料指出,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1倍;為此,國健署今年在18家醫療院所將針對這一群人提供HPV檢測服務。

國內最新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癌當年度新發生個案人數為1436人,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8人;另外,110年死因統計資料,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08人,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8人,對女性威脅極大。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感染HPV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可能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的風險,最有效的早期預防,就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旦檢查結果為陽性,經醫師確診與治療,就可以降低死亡的風險。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國際公認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在台灣,國健署自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推動至今,成效良好,已令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7成左右。

林莉茹強調,110年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女性約有220萬人,全屬於子宮頸癌高危險群,為找出此族群中有感染HPV者,進而促使其接受後續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今年於18家醫療院所提供HPV檢測服務,女性只要符合45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癌篩檢者,即可接受檢查。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可至國健署網站首頁>健康主題>預防保健>癌症防治>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及表單,網站連結:https://www.hpa.gov.tw/612/1093/n,查詢辦理醫院清單,就近接受篩檢。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生意差?闆娘每天心悸、大盜汗 更年期警訊妳懂幾項

他刷牙見「舌側白斑」當食物殘渣 不痛不癢放半年竟變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