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低「醫院解封」上路了! 羅一鈞:診療輕症免全副武裝、減開專責病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新低「醫院解封」上路了! 羅一鈞:診療輕症免全副武裝、減開專責病房
  • 字級
疫情新低「醫院解封」上路了!   羅一鈞:診療輕症免全副武裝、減開專責病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第三波疫情今(6)日出現314天來最低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COVID-19本土病例新增6928例本土病例,為首見跌落6字頭,更是自去年4月26日以來的新低,疫情緩和,指揮中心同步也公布鬆綁醫護人員診療時的防護措施,面對輕症患者不必再全副武裝;另外,專責病房開設比例即日起也下修。

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新增本土個案6928例,較上周一同期的7577例,再降8.6%。且為自2022年4月26日當日新增6295例本土個案以來的新低,相隔3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疫情來到最低點,相關鬆綁政策的時間點越來越好, 除了輕症免隔離、通報,希望3月可以預告跟上路之外,本周會先一步鬆綁輕症診療的防護、管控措施,讓醫護人員診療輕症患者不再需要配戴N95口罩以及防水隔離衣。

羅一鈞說,經指揮中心上周的專家會議拍板建議,決定下修個人防護措施的規格,醫護人員若只是一般問診「沒有碰觸患者身體」,只須配戴醫用或外科口罩即可;至於進行量血壓等碰觸到身體的狀況時,可戴手套或嚴格落實手部衛生,本周就會公布上路,此次鬆綁也是為未來恢復一般診療預作準備,讓各醫療院所可以調整內部管控規定。

羅一鈞指出,至於醫院療所的專責病房開設比例,即日起則是全面放寬調整,開設總數的「天花板」由8%下修至5%,減少開設數,已發文通知各醫院修改,同時收治條件也進行調整,只有肺炎或嚴重呼吸道症狀者才需入住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其餘可就地安置於單人病房。

指揮中心公布3月6日疑似/確診COVID-19病人收治原則如下:

(一) 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輕症/無症狀確診者應依其主要住院問題,收治於一般或專科病房之單一病室或隔離病室。

(二) 有肺炎或具呼吸照護需求之疑似病人/中重症確診者,得收治於專責病房。

另外,一般或專科病房疑似/確診COVID-19 病人照護原則:

(一) 收治於專責病房之疑似 COVID-19 病人,一旦確認檢驗結果為陰 性,則轉出至一般病房。

(二) 依病室之床位配置,得採多人 1 室集中收治。

(三) 確診 COVID-19 病人不建議與疑似病人於同病室集中照護,以避
免交叉感染。

(四) 如工作人員同時照護疑似/確診 COVID-19 病人及一般病人,執行醫療照護相關工作之順序,應由低風險區域執行至高風險區 域,例如先照顧一般病人,COVID-19 疑似個案次之,最後為 COVID-19 確定個案。

(五) 醫院全院員工(含外包工作人員)應接受感染管制相關教育訓練。 (六) 照護疑似/確診COVID-19 病人應遵循標準防護措施及傳染途徑別防護措施穿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

(七) 醫院應設有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及異常追蹤處理機制。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314天來最低點!今增6928例45死 第三波疫情首見跌落6字頭

4歲女童一張臉變色「小黃人」! 膚色泛黃竟是葉黃素補過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