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效應揭曉「單周暴增32.1%」 死亡數不ok?王必勝批學者失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連假效應揭曉「單周暴增32.1%」 死亡數不ok?王必勝批學者失真
春節連假效應揭曉「單周暴增32.1%」   死亡數不ok?王必勝批學者失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十天連假效應影響疫情有多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6)日分析指出,上周總確診人數18萬3745人,比前一周增加32.1%,推測原因就是春節連假效應,第一除了出現延遲通報的問題,第二則是假期長,接觸、曝露機會都變高了。不過,面對有公衛專家質疑近期死亡人數太高,王必勝則強調,若選擇短時間、高峰期來做評論,解讀會失真。

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推測上周確診人數增加的原因,正是春節連假效應。他說,第一個就是有一個延遲通報的問題,連假期間通報數比較少,連假結束就增加;第二,春節假期長,民眾接觸、曝露的機會也高。

不過,王必勝說,比較好的消息是,近日已連續三天確診人數都比上周同期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小,是否春節連假效應已緩解,再觀察幾天會比較清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臉書發文,台灣今年1月死亡人數達到1055人,2月1日到2月5日又新增379人新冠死亡,平均每天死亡人數達76人,這個死亡數字「持續下去實在很不O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本土第三波疫情從去年12月中開始,比較特殊的是中間經歷春節連假,十天很長,影響更明顯,民眾減少篩檢的意願,直到收假前後才開始篩檢,另外篩檢陽性的民眾更常到收假才開始通報,成為近期疫情波動起伏很大的原因。

羅一鈞強調,數字很明顯,春節前疫情起伏上下可預期,但進入春節之後,七日移動平均線就有陡降跟開工後陡升的曲線變化,可能影響外界對疫情走向的觀察。事實上,指揮中心還原實際死亡日來看的話,其實12月15日迄今,死亡曲線其實相對平緩,不會因為醫療院所通報的時效而有所改變,跟春節前走向並無差異,甚至還偏低一點。

王必勝說,外界常常在解讀數字時,會選擇短時間、高峰期來做評論,像2月1日到2月5日,死亡跟重症都是落後指標,並不能反映真實的狀況,解讀會有失真的問題,建議該用長時間來看,疫情已經三年了,這一些都是很基本的,國內民眾也很了解。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剩275萬劑疫苗快屆效期 「2族群」即起不再給打BNT當第一劑

首例「XBB.1.5」入侵台灣! 20歲男加拿大返台出現2症狀驗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