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吳怡農輸在哪?一點點就會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吳怡農輸在哪?一點點就會輸
  • 字級
【胡文琦專欄】吳怡農輸在哪?一點點就會輸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誠然,台諺有云「贏賭不贏話」,唯請相信筆者真的只是想「就事論事」的分析一下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的立委補選後,對民進黨「選才、用才、育才」的革新意義。根據投票數據顯示,台北市第三選區共計有233個投票所,最終,民進黨的候選人吳怡農的票數為5萬4739票;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則以6萬519票「『一點點』的差距勝出」,投票率則為可理解「補選」較低投票率的43.35%。

坦白說,作為長期的政治工作者而言,對於此次的補選自是會關切再三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若干民意訊號,嚴格來說,該次補選確是從去年九合一1126地方選舉的民進黨大敗,再到1218的嘉義市長選舉失利,進而第三次展現「最新民意」的0108立委補選結果。其實,從歷屆在本區藍綠政黨的對決結果,這次的補選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嚴格來說,吳怡農也確實有催出綠營的在地基本盤,表現尚稱正常沒有失分太多。

那麼,就在近乎理應可以平分秋色的狀況下,又為何會輸給吳怡農口中落跑的王議員呢?其實,答案說難不難,就是吳怡農先生的這個產品「欠缺嚴格訓練」。暫且不論之前藍營確有惡意調侃修理的「膿包」形象塑造不說,觀諸敗選後吳怡農在競總所發表的「全記錄」與「語言邏輯」後,他一再出現有不知該說什麼的不斷重覆之言,尤其是在電子媒體的呈現下,他的肢體動作與文稿準備等紮實功夫,即顯有不足、弱勢之處。

準此,筆者固然也肯定綠營候選人吳怡農第一時間感謝所有支持者,並立刻協同妻子恭喜對手王鴻薇的「謙謙君子」態度,但一個不容民進黨中央忽視的問題就是,除了鞏固基本盤等的「傳統守勢固盤作為」外,真要贏得「天龍國」的選舉仍必須擁有持續開拓「中間選民」與「年輕票源」的得分進步量能,類如吳怡農這種確實擁有帥哥的既定優勢形象外,產品後續且持續不間斷的「嚴格訓練」,真的是也很重要啊,加油。

就像電影西遊記裏抓妖的「經典橋段」一樣,主角成為抓妖人就「差了那麼一點點」,但也就因為差了那麼一點點,選舉結果就會立馬不同了。

照片來源:吳怡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請唐鳳部長攘外、幫外必先安內啊

【胡文琦專欄】經濟部莫非是活在平行時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