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台灣人年後發胖1.7公斤! 醫警告「不吃」減肥會越減越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4成台灣人年後發胖1.7公斤! 醫警告「不吃」減肥會越減越肥
4成台灣人年後發胖1.7公斤!   醫警告「不吃」減肥會越減越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已經成為台灣人一年一度的發胖高峰!根據國健署「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顯示,約39%民眾年後體重增加,且平均發胖1.7公斤;另外,約有48%的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46%與平常一樣,僅6%比平常多。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就與中醫師合作拍攝「中醫師教你健康動」線上課程影片,要幫民眾甩掉肥油。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過年期間親友團聚吃好料,不論自煮或外食都易攝取過量,一旦睡多、動少,很快變成「大腹翁」,而八段錦是一套歷史悠久的簡單訓練功法,也是台灣民眾最常練習的中醫養生運動。

林舜穀強調,八段錦對緩解久坐久站造成的肌肉僵硬及高壓力工作的緊繃感頗有助益,並有許多研究證實持續練習對改善大腦的認知功能與身體活動能力具有相當成效,且練習八段錦所需的空間很小,適合各年齡層,即使是輕度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認知障礙的失智症患者,也可嘗試坐式八段錦或簡化招式,改善全身循環。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表示,「減肥成功」的願望永遠在不少人的年度目標清單中,期盼體重機上的數字往下降,但若光靠「不吃」減肥,反而會越減越肥!尤其臨床觀察發現,有不少健檢民眾看起來不胖,體重看似也沒太大異常,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在標準內,但體脂卻大大超標,俗稱「泡芙人」。

洪育忠說,這一類族群往往習慣只用少吃來減肥,雖然剛開始體重確實略有下降,但減少的並非都是脂肪,反而肌肉也一起被減掉。當肌肉越變越少,身體耗能及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減少,此時就算吃得少,但由於基礎代謝已下降,在沒有額外運動的情況下,減肥成效也很難持續,不僅流失肌肉,在恢復正常飲食後,還更容易復胖。

減重要有效率,洪育忠指出,光靠飲食控制很難減掉脂肪,增加「肌肉」才是真正減肥關鍵,因為肌肉可以提高身體熱量的燃燒。什麼運動適合減重? 答案是有氧運動跟重訓都很重要。
「有氧運動」是幫助消耗大量熱量,有效的有氧運動,心率會提升60到80%,且持續至少20分鐘,像是跑步、健走、騎腳踏車、飛輪、游泳、有氧舞蹈、打球;重訓是「重量訓練」,主要為幫助增加肌肉量,舉凡深蹲、舉重、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較無年齡層的限制,每個人都可選擇適合的強度進行,適合大眾。

洪育忠建議,一般民眾的運動處方為一周運動3到5次,每次約30到50分鐘的有氧運動,且在一周的運動日中可以有1到2次無氧運動,例如重訓。而因為無氧運動強度高,肌肉會輕微受傷,但經過適時休息與補充營養後會讓肌肉更強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署長換人民眾荷包先失血? 薛瑞元曝「部分負擔調漲」關鍵

健保署長換「他」做竟是犧牲! 薛瑞元大喊因一件事對他歹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