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少自殺風險高 研究新發現「就醫樣態」有跡可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少自殺風險高 研究新發現「就醫樣態」有跡可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少自殺風險高   研究新發現「就醫樣態」有跡可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精神疾病之一,有較高風險合併其它情緒疾患、行為問題、學業職業功能受損、意外受傷及較高的自殺風險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研究團隊最新研究分析更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並自殺身亡的患者生前醫療使用樣態及相關疾病診斷有端倪,由醫療使用樣態將可對於自殺防治提供重要參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全球盛行率估計達5%。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包含:專注力缺損,過動及衝動行為等。尤其對於兒童青少年身心發展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研究團隊此次使用健保資料庫及全國死因統計檔連結,分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並自殺身亡之患者生前醫療使用樣態及相關疾病診斷,在379440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患中,追蹤到159位自殺死亡個案,並且選擇3180位同樣具注意力不足過動診斷之存活者為對照組。

研究結果發現,自殺死亡者死亡前三個月在急診、精神科門診、內科、神經外科及整形外科門診的就醫比例高於對照組,顯示此族群的自殺防治除在精神醫療場域外,在急診及內外科門診亦須提高警覺及積極轉介。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也發現,在死亡前的疾病分布中,自殺身亡者合併有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之比例顯著高於對照組,且有心血管相關疾患比例亦顯著較高。研究結果最近已發表於國際期刊《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為一神經發展疾患,通常於學齡前就會有相關症狀表現。相關病因橫跨基因遺傳、腦部結構及功能變化、及後天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過往亦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的前額葉功能較一般人為弱,所幸藥物治療反應佳,若能再搭配行為治療,並增進親子溝通,其預後相當良好。

不過,醫師在第一線臨床上仍常見到因對於藥物治療有許多擔心疑慮,或擔心精神疾病汙名化問題,而延遲就醫的兒童患者,若已合併有其他情緒行為問題、自殺傾向、物質濫用、犯罪問題、長期嚴重親子衝突等表現,往往治療效果會打折扣,且治療歷程也會加倍辛苦。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說,自殺為兒童青少年族群重要死因之一,尤其近年世界各國在此年輕族群的自殺率都持續上升。注意力不足過動患者受其症狀影響,在成長過程中更容易較一般孩童經歷各種挫折,包含學業表現不佳、在校人際關係問題、嚴重親子衝突及師生衝突等,挫折長期積累下對於孩童的自我認同及自信建立都深具負面影響,也因此這些孩童在進入青春期後時常合併有焦慮憂鬱等情緒疾患。

郭千哲強調,這項研究結果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自殺前的醫療使用樣態提供實證數據,希望能積極評估並篩檢出高自殺風險個案,及早轉介精神醫療,並整合教育及社服系統,降低此族群自殺死亡率。

生活沒有過不了的難關,珍惜生命,擁抱希望!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元宵湯圓再不怕肥! 營養師教你「加料」甜鹹兩種不胖吃法

7旬翁背痛吃藥、復健好不了 醫師一看「腰椎已骨折」禍首其實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