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元宵湯圓再不怕肥! 營養師教你「加料」甜鹹兩種不胖吃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吃元宵湯圓再不怕肥! 營養師教你「加料」甜鹹兩種不胖吃法
吃元宵湯圓再不怕肥!   營養師教你「加料」甜鹹兩種不胖吃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湯圓長一歲,不少人元宵節都貪吃軟糯Q彈的元宵,但小小一顆元宵其實熱量不少,想要保有節慶的儀式感,又不犧牲美食機會,營養師有幾招小撇步可以吃元宵、湯圓不發胖,包括在吃甜口味的元宵,不妨可試試以無糖綠茶取代糖水;鹹口味的元宵則建議以柴魚高湯作為湯底,取代傳統以豬肉絲、香菇和油蔥爆炒的油膩。

元宵口味多變,可甜可鹹,鹹口味大多是包裹調味豬肉餡、而甜口味常見是芝麻或花生口味。但不變的是,營養師警告,熱量都不少,甜口味的包餡湯圓吃了4顆就會超過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鹹口味的鮮肉湯圓雖然熱量較低,但4顆熱量也直逼一碗白飯。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像市面上常見的冷凍包餡湯圓,為了增加口感、保存品質上的考量,在製程中會加入較多的豬油、高糖、高鹽等,都會提高元宵的熱量,例如:一顆冷凍的花生口味湯圓熱量大約為73.2大卡、芝麻湯圓一顆為77.8大卡、鮮肉湯圓大約為60.4大卡。建議民眾在選購時,不妨仔細看包裝查看營養標示詳細比較,選購熱量低的湯圓。

一般吃甜口味元宵時,通常都會另外再煮糖水搭配滾煮好的元宵一起食用,潘富子說,但一顆甜口味元宵的熱量本來就不低了,再以糖水一同搭配下肚,無形中又攝取過多的糖,更容易導致肥胖或影響血糖波動,建議吃甜口味的元宵,不妨可試試以無糖綠茶取代糖水,利用其富含兒茶素及較低咖啡因的優點,不但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兒茶素還可以降低血脂肪,減少討人厭的脂肪堆積。

鹹口味的元宵也能聰明健康吃!潘富子強調,常見鹹口味元宵的湯底會以豬肉絲、香菇爆炒再加上油蔥提升風味,調味方式容易攝取過多的油脂攝取。若改以油脂低的柴魚高湯作為湯底,再加入季節時蔬與鹹口味元宵一同烹煮,並當作一天當中的一餐正餐食用,補充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也可幫助較不好消化的糯米,加強腸胃蠕動消化,一舉多得。

潘富子提醒,不論是甜口味還是鹹口味的元宵內含的熱量、飽和脂肪較高,若有肥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問題的民眾就得控制攝取份量,減量攝取;尤其是糖尿病友,在食用甜口味元宵要特別當心,淺嘗即可,避免血糖波動過大。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7旬翁背痛吃藥、復健好不了 醫師一看「腰椎已骨折」禍首其實是它!

新冠口服藥引發新突變? 羅一鈞點名「三大特徵」大家不需擔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