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引發新突變? 羅一鈞點名「三大特徵」大家不需擔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冠口服藥引發新突變? 羅一鈞點名「三大特徵」大家不需擔心!
新冠口服藥引發新突變?   羅一鈞點名「三大特徵」大家不需擔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有新研究指出,默沙東藥廠集團研發的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可能在一些患者體內引發新冠病毒的新突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日釋疑,強調該研究只是小型研究,且觀察到的基因位點突變跟致病力、傳播力、抗藥性等三大重要特徵無關,大家還不需要擔心。

羅一鈞說,該項美國的小型研究是針對數十位有服用「莫納皮拉韋」的患者情形,發現病毒的基因序列有些位點的突變,不過要特別說明的是,並沒有發現它是跟致病力、傳播力、抗藥性等重要特徵有關,不能說是導致新的變異株的產生,大家還不需要擔心。

指揮中心也強調,會持續關注國際上對相關位點的改變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訊息。

羅一鈞表示,「莫納皮拉韋」屬於第二線用藥,目前算很有效的藥物,特別是針對因為洗腎、藥物交互作用而不能使用「倍拉維」(Paxlovid)的患者,希望醫師跟民眾在開立藥物時可以放心,不必要因為初步的小型研究觀察到的現象而產生疑慮。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室內脫口罩落空主因怕「它」! 全台專責病房、ICU收治雙創1月來新高

脫口罩暫落空、COVID-19降類則有望! 王必勝:5月有可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