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救星?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神湯大車拚 兩類人吃不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腳冰冷救星?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神湯大車拚 兩類人吃不得
手腳冰冷救星?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神湯大車拚  兩類人吃不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冬天提到補一下,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四神湯絕對是冬日進補的四大天王,但吃錯補恐比沒吃補還慘!中醫師周宗翰中就提醒,手腳冰冷想進補,有2種人不要吃,第一種是燥熱體質者,如果碰到生理期時,就更不建議吃;第二種則是患有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

周宗翰指出,體質陽虛,手足常冰冷,但陰尚足,不會稍微吃到補品隔天就便祕、口破、頭痛的人,適合吃「薑母鴨、麻油雞」;而體質陽虛,手足冰冷,晚上容易頻尿或精神不振、喜歡熱飲熱食者,則適合「羊肉爐」。

至於體質偏溼,常覺得身重不舒的人,適合「四神湯」,體質寒熱皆宜,可以幫助健脾除溼,適合大部分人和小朋友。

有人適合吃就有人碰不得,周宗翰強調,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應避免自行食用含藥的補品,到底是補還不補?必須經由醫師的判斷,以免造成肌瘤越補越大;若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經血沒排乾淨時,食用到溫熱的食物,會讓子宮環境充血更嚴重,因為血流不出來以致經痛產生,相反的也可能造成血流量增加。

周宗翰說,但若是虛寒體質的婦女,如更年期女性,如果冬季想要吃補品,可以選擇在沒有潮熱的情況下食用。

生理期間到底可不可以吃補湯?周宗翰也提供5項自我檢測,若生理期間吃了這些補品有:痛經、經血量變多、痘痘變多、口乾舌燥、晚上不好睡等症狀,建議下次生理期就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周宗翰提醒,有需要再補,不需要就不吃!以免補錯了造成口乾舌燥、經血量增加等。民眾若不知道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進補,就要注意食用量,一周吃1到2次為限,或是選擇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吃較佳,且進補吃鍋時搭配大量清淡泵燙、少油少鹽的當季蔬菜,像是豆腐、菇類等,以及一小碗米飯,均衡攝取減少腸胃負擔。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收假了卻冒出討厭學校、沒朋友? 四現象當心兒童憂鬱症

中風6年後自覺好了不追蹤 6旬男忽略小血管病變從此病不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